與 影 的對話

明天開始要出差十多天,所以剛剛抽空為六條寶貝金魚換了魚缸的水,以免牠們跟我唱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

水換著、換著,我內心裡的老友來訪了(姑且稱呼他為吧,不是大姨媽勒…….這有時會發生在獨居老人的身上,但還不到人格分裂的程度),他問我:

「你不是喜歡貓嗎?怎麼從來都不養一隻」他溫柔的問。

「先不說沒時間還是怕麻煩的,你看看這缸魚,要有一隻貓養在一起,那還不早點添幾個魚骨形的亡魂?」我用一副"你懂個X?"的語氣回答他。

「誰說的,花與蝶,是相害的嗎?」影一副嘲笑我的口氣。

「當然不是啊,花提供花蜜給蝴蝶,而蝴蝶將花粉散佈出去幫花繁衍後代,當然是相生的」我心裡想,你當我白痴啊!

「那,貓與魚,照你剛剛說的就是相害囉?」影用狡猾的口吻問我。

「應…應該是吧..」那種狡猾的口吻,讓我有了一種不安的感覺。

!」影突然將音量瞬間放大到破音的程度(聽說今天扁哥哥在總統府前破音三次耶…),在我驚愕尚未回神之餘,他繼續說道:「有了貓,魚會因為生命受到威脅而經常保持最佳的狀態,在水中矯健地左閃右躲以免被貓撈到」,影頓了頓,繼續用得意的口氣說:「而貓會因為想撈到魚,而時常練習牠的身手,故而使牠因為慾望的驅使而常常保有最佳的靈活度」,影再度口氣一頓後,用嘲笑的口吻問我:「你說,貓與魚,他們是相害的嗎?」

我的嘴張得大大的,口水無助地從嘴角失禁…「是…是相生的!」

待我一陣子回過神來,影早已經悄悄的離開了。我一想,對吼,為什麼我總是自以為是,不知道的就認為不存在,以後應該惦惦,少說話,觀察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