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黑即白?

這世上普遍存在非黑即白的論調,但大部分的人對於此再明顯不過的漏洞卻視而不見。

「你從不說愛我,所以你就是不愛我!」

「你不支持陳總統?你一定不愛台灣!」

「你不上街頭嗆扁?你一定是綠色的!」

還記得我第一次驚見這種荒謬的二元論,是我還是個學生的時候。

「同學,登記加入XX黨青年黨團吧!」我班上一位熱衷社團的同學試圖拉我參加政黨。但不幸的是我對政治這種東西一向沒有好感,一點都不想沾到邊。

「我沒有興趣。」我冷冷的回答他。

「你也未免太不愛國了吧?」這位同學自以為聰明的說。這下可惹毛我了!

「你這渾蛋,你以為現在是在清朝嗎?黨等於國?渾蛋!」他看著我目瞪口呆,回不出一句話。我想他從來都沒有真正想過黨不等於國的道理。

真的是非黑即白嗎?

就算從最簡單的二維世界裡,也看不出非黑即白可以成立的道理。假設在一個封閉系統裡只有兩種明顯的存在,一個是黑,一個是白,那麼在這系統裡最有可能存在四種狀況:

1) 黑
2) 黑白相雜處(姑且稱之為灰)
3) 白
4) 既非灰,也非黑,也非白

黑白

這個邏輯夠簡單明白吧!

所以下次別跟我扯這種非黑即白的論調,要不小心我給你一頓白眼…..什麼?….你沒說你聽不懂我在講什麼,那你一定聽懂了啦! (誰在白眼我….!給我出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