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掏心

快兩個月前開始看一齣日劇,《愛上醜女的眼睛》(ブスの瞳に恋してる),據說是真實故事改編,男女主角婚後幸福快樂,堪稱是《電車男》的真實女版。 雖然只有短短的12集,故事本身也不錯,但因為劇情的鋪陳與配樂手法有些過於老套,以致於差一點半途而廢,太監了它。不過前兩天趁著週末長假,一口氣把未看完的最後四集做一次看完。

女主角的外表是一塊超級大豬扒,而男主角雖有美若天仙的名模女友跟柔情似水的回頭前任女友先後相伴左右,但他卻能一眼看見豬扒妹似天使的內心,而且是真正能跟他起共鳴的一顆心。到最後跟豬扒妹競爭的美女都甘願認輸。不容易啊…有這種超級雷射透視眼的男人或女人或許已瀕臨絕種,比豬扒、恐龍的數量更加稀少。

世間男女,多半都搞不清楚自己在談的是什麼戀愛,愛的是什麼東西。不過大部分的情況,可以粗分為三類:

  1. 愛的根本是自己:為了愉悅自己而愛;享受對方對自己全心的好、沉浸在對方亮麗外表所提供的享受、享受對方折磨自己的淒涼與悲愴、要對方愛得痛苦以彰顯自己的優越…。此類屬於最多的一種。若雙方都屬於這種型的,那可精采了…。
  2. 單方面打從心底獨白的愛:無私的付出,不在乎對方的任何外在條件,而因為於內在的認同,全心全意把對方當做自己的性命保護與愛護,但可能落得單相思,或被對方無視於自己的存在;要不就是被第一類只愛自己的對方利用,成為愉悅對方的工具。
  3. 雙方面打從心底起共鳴的愛:此可謂琴瑟和鳴,因為內心有了共鳴,魚幫水、水幫魚,彼此互相滋養,可謂是靈魂伴侶(soul mate),眼裡看到的只有對方的心,而無對方的形。

不過,天下飲食男女,能有一對雷射透視眼的,畢竟是少數。而大多數的人,美其名為「外貌協會」的會員,而事實上是,還不想長大脫離童話的頑童一群。常有人對天喟嘆:「天吶!為什麼我都遇不到對我付出真心的人?」老天無語,不是因為祂不在家,而是因為獨居老人已經給你們答案了;先想想自己,才看看別人。

對方的真心,要怎麼得到?唯有拿自己的真心去掏對方的真心。因為,心,只有以心才觸摸得到啊!

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好似一座座的秘密花園。只有能自由進出自己秘密花園的人,也才有擁有進入別人秘密花園的鑰匙。


Loving you
原唱歌手:Minnie Riperton

Loving you is easy ’cause you’re beautiful
輕易地愛上你,因為你是如此的美麗
Making love with you is all I want to do
我唯一想做的,是跟你共赴雲雨
Loving you is more than just a dream come true
愛上你,是比美夢成真還要棒的事
Everything that I do is out of loving you
我所做的任何事,都不能與愛上你相提並論

La la la la la ……..
啦 啦 啦 啦 啦…..
La la la la la ……..
啦 啦 啦 啦 啦…..
Doo doo din doo doo ah

No one else can make me feel the colors that you bring
沒有其他人,可以讓我感受到,你為我帶來的色彩
Stay with me while we grow old
跟我一起,慢慢變老
And we will live each day in springtime
我們度過的每一天,都將像是春天

Loving you has made my life so beautiful
愛上你,使得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采
And every day of my life is filled with loving you
而且我生活裡的美一天,都充滿了愛著你
Loving you I see your soul come shining through
愛上你,我見到了你光芒四射的靈魂
And every time that we oh I’m more in love with you
並且我越來越愛你


秘密花園裡自然有鳥叫蟲鳴,在這裡,每個人見到的都是自己赤裸裸的心,美則美矣,卻非美在表相皮囊的偽裝;高濃度的情愛,更是在此無遮無掩地奔流。《Loving you》是已故黑人女歌手明妮瑞普登(Minnie Riperton)在1975年4月的排行榜冠軍歌曲,此曲選自於她的專輯"Perfect Angel"。正當她的歌聲才剛引起世人的注意,卻在1979年以芳齡31的年紀因癌症而辭世。

造化弄人,更以世人在愛情上的曲曲折折作為佐證。但若曾一度敞開自己的真心,藉以觸摸愛侶的心,那已可堪稱天下最讚的情人了。

5 thoughts on “以心掏心

  1. 通告: 愛、慾、性 *七 « 品 Harriet

  2. 喜歡這篇, 有多點"寸"的味道, 明快.."超級雷射透視眼" + “要對方愛得痛苦以彰顯自己的優越"…其實你一直都寫得出色.
    可能對我口味吧~

    • 現在回頭一看,很多幾年前所寫的東西,看似有許多理性的邏輯架構在裡面,但當時會讓我有衝動要寫下來的,的確多半是由內溢出來的資料,我的內在,一直在不停的藉機教導我。

      感激。

      而你,認得出來這些資料的價值,的確是人間少有的。這不是說我跟你的口味相近,而是,真理的味道,都是一樣的。

  3. 回顾我的恋爱历程,以上三种有前两种情形的居多,后一种是我现在最想要的······

    • @莉君

      先別急著擺好一種姿態,那會讓你來不及看見自己的意圖的。建議你刻意試著「不擺出任何姿態」,別在意別人的眼光,更別在意「自己在意別人的眼光」,放鬆,誠懇地看見自己…你會有所突破的。

      先什麼都不要說,把對外的門窗關上,試著就只跟自己的意念相處,做自己最親密的朋友,試試看…它會自己告訴你,它急著想抓住的是什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