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這就是愛情?

要燙衣服的時候,發現衛視電影台剛要開始播放《後備甜心》(林嘉欣跟鄭伊健主演的),於是就邊燙衣服邊看。電影剛開始的第一幕的字幕就寫:「沒有愛情的生活,就像沒有茄汁的薯條」(此為廣東話發音)….!心境清朗的人,該要馬上看出這句話其中的狗屎懶蛋所造成的毒害。


學校裡的老師會教,叫大家不應該看A片學習性知識,但卻沒教大家,不應該看愛情片學習如何處理男女關係(我其實不願常提到「愛情」這兩個字,因為這個名詞在今天的社會已經是被包了糖衣的商業物件;就像講到「新聞」這個名詞的時候,成熟的成年人自己應當知道今日的報紙與電視裡,所謂的新聞其真實成分會有多少)。事實上是,多半的老師自己也跟大家一樣正在摸索,並載浮載沉於許多被扭曲後再過度包裝的資訊之海裡,其實把這些資訊外面的一堆重重包裝剝開以後,裡面…實質且對人生有益的東西,一樣都沒有。若傻到把A片裡的劇情當作現實生活裡的性愛過程的話,男人鐵定會在現實生活裡垂頭喪氣(難怪藍色小藥丸賣得那麼好),女人恐怕會被痛苦折磨到破皮;加油添醋的愛情戲碼能全信嗎?全信者,得永世不得翻身

老師不教,就該要自己在生活裡實際的男女互動中學習,而不是去買本Play Boy或言情小說偷偷地躲起來自習;沒嘗試過而不會的,沒人有資格笑你;真正的達人,是因為一步一腳印走過去的,而不是靠著科幻小說裡面虛構的空間傳送器,突然就能被傳送到達彼岸的。想僅從自習得到的經驗來用在生活中的男女互動,殆矣(烙句廣東話,這叫「死緊」)!

因為經驗不足,而在男女互動的實戰裡跌倒了,千萬別怕以後再跌倒或覺得丟臉,因為你才是最有資格抬頭挺胸的人,因為你儘用自己的人生,走出自己的路,而非人云亦云;那種沒病卻到處亂吃藥的人,一來沒資格笑你,二來他將會一次比一次跌得比你更慘。人生就是這樣,學習本是無止盡的過程,不願帶著越挫越勇的正確態度,來親嚐這每一個片刻的學習過程,哪怕是跌到嘴角留著鮮血,卻也應該不忘嚐嚐血到底是甜的還是鹹的。不願挺起胸膛,站起來繼續往前走,面對任何接下來挑戰的人,他注定是要付出更大的代價的,直到他願意面對現實,重新站起來為止。想逃?你能逃到哪裡去?以為把自己了斷了就沒事了嗎?嘿嘿…到時萬一發現所謂的「了斷」並沒結束痛苦,反而是開啟了你意料之外更大的痛苦,可別後悔莫及自己的愚蠢選擇。

我雖然已經打定主意把之前寫的日記《解碼愛情》的後文給太監了(獨居老人清楚的了解,並非所有的人都能清醒地看進去良藥苦口的話),但在這裡還是忍不住要對那些還在沉溺於所謂「情傷」裡的男女,講兩句心底話。

蠢女人應當要了解,制式的古早婚姻制度將你們解放後,妳們因此得到的不該只是「愛情」的自由,而是人生的主控權;要明白,追求愛情只是人生的選項之一,就好比下班後,不一定就固定的要直接回家或是去夜店報到。整個人生的主控權,可是比一個小小的雖看起來誘人到不得了的愛情要大得許多。而真的了解並掌握到人生主控權的熟女,我也勸妳們不要反過來玩弄妳已經有能力駕御的愛情,即便妳是懷著報復以往跌倒的不愉快經驗也好,人生的道路何其寬敞,請把自己的眼界放開一點,並放自己一馬吧!

爛男人給我聽清楚,昔日的父權社會,多少會給你們心裡殘留許多理所當然將女人綁在身邊,以完整你自己生命的錯誤印象。作為一個,基本上應該要有同理心,你若覺得自己不想成為裝飾在別人家裡的籠中鳥,你就不該拿著愛情做誘餌,一副理所當然地讓迷醉於愛情的女人們自願為你賠上一輩子地做牛做馬;請君入甕雖看起來似乎不能將你入罪,但作為一個人,你也該懂得幾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吧?見到好花不該想都不想,伸手就折;請真的在伸手前好好想想,這朵花,到底是該留在原地繼續燦爛,還是摘回家插在自家的花瓶裡卻不常澆水任其枯萎,哪個做法才是對的?請拿出自己的良心吧!

不過,本著一向人溺己溺的胸懷,獨居老人會永遠開門等著受傷之後的有緣人,並且保證,到我這裡上門求醫的,永遠分文不取。


愛情
原唱歌手:劉文正

若我說我愛你 這就是欺騙了你
若我說我不愛你 這又是違背我心意
昨夜我想了一整夜
今宵又難把你忘記

總是不能忘呀不能忘記你
不能忘記你 這就是愛情
難道這就是愛情

3 thoughts on “難道這就是愛情?

  1. 版主您好:
    讀了您的這篇舊文章,我真的心有所感.我也是為了捍衛我的人生自主權失去了一個可能的姻緣.我老早過了一般人結婚的年紀,對婚姻不抱憧憬,直到他的出現,讓我排徊在愛情婚姻與自己的人生主控權間無法取捨.為何步入這個婚姻我就會失去我的自由與人生主控權?這個問題說來話長,這涉及對方父母的觀念和封建家風,總之,我感到痛苦萬分.但如今一切已灰飛煙滅,我並没有做出選擇,我還在猶豫,但中間和他家裏發生了一些事,造成一些誤解,很遺憾的我們被他母親勒令分手,就此永遠化為泡影.雖然我可以保有我的人生和自由了,但我的心有一部分也死了,因為我真對他還有愛,卻從此硬生生分離.我想,結與不結我都不會快樂吧.這是否就是遇到不對的人?
    不好意思,來跟您求診.謝謝.

    • 法律上的婚姻制度,本來就是為了服務「擁有權」這件事。

      我說的是「法律上的」。也就是說,我認為兩個人在一起,就應該是「兩個人」的事。

      不過一旦涉及了人類的社會結構,兩個人在一起這件事,會彷彿理所當然地依循所謂的倫理道德,而提到了婚姻制度這個層面,也因此而涉及到的不只是兩個人,而是兩個家庭。

      以我自身的感受而言,「兩個人」的事被膨脹、提昇成為「兩個家庭」的事,真的是很無奈的。如果從兩個家庭來的,是無盡的愛、支持、與祝福,那真的是幸運無比的事,但若兩個家庭的成員,愛的都是他們自己,那就比較麻煩了。

      總之,「倫理道德」這個大帽子一扣下來,能有勇氣與力量做自己而與之抵抗的人,當然是少之又少的。

      祝福你有一天,會遇到能跟你一起提起無比勇氣的人,去不顧一切地一起爭取你們想要的共同生活。

      • 謝謝版主您給我的回覆. 的確, 如您所言, 如果兩個人的事被膨漲, 對方也没有勇氣向父母爭取我的們的未來, 我是該放手了.
        感謝您給我的鼓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