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心情

我從不是那種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經常也都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候。但是我知道,我的人生主控權在我自己的手上,遇困境時,出路總要自己去找。不過,一個處於低落心情的人,是沒有能力站起來找出路的。即使出路沒能馬上找到,常保一個正面的心情是非常必要的,如此當新的出路出現時,也才能讓自己隨時能有向新出路迎上去的爆發力。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

上次提到念國三的時候,有個國文老師的名字很有意思,此時又想起當時學校裡的另一個國文老師,是教女生班的(以前上的國中,尼姑跟和尚是必須分開的),她的兒子,正是我們班上的班長。這個班長,人帥不用說,功課居然又是超讚的,想必當時一定迷倒不少隔壁棟下課時貼滿窗口,癡癡望向這裡的尼姑們。

這班長同學的名字也含深意,叫「君健」,聽他說,是他的國文老師媽媽取的,來自於《易經》乾卦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是啥意思呢?說的是:天有其自然運行,毫不懈怠;而人,正應該學習天的自然運作而不懈怠(也是這個緣由,當時雖面臨聯考壓力的我,還特意跑到書局去買了一本《周易讀本》,狠狠的在裡面浸淫了幾個月)。換句話說,若一個人不想要再陷於一個負面的情境裡,你不拉拔你自己,難不成會有外星人坐飛碟到你家來幫你?

是人都一樣,因為所處國度文化的薰陶,再加上從小到大向其他人的觀摩學習,或許會陷入一些心靈運作上的誤區卻不自知。但是…等一下,先別自責,自責卻是更糟的,因為任何從負面出發的想法,都幫不了你朝向正面的方向走去。若心裡只想著:「我不想再痛苦下去了…」,這種想法只會使你更身陷於再度被專注的「痛苦」上。唯有抓住為自己先編織出的一截「快樂」藤蔓,另一頭,才會有快樂的出口為你打開。

福耶?禍耶?善耶?惡耶?別忘了,這些都是形容詞,而形容詞並不代表任何人、事、物的本身。一把菜刀,可以只是切菜的工具,一但被拿來做為殺人的凶器,也並不表示那把菜刀的本身是善或是惡。

另外有一票形容詞:開心、悲傷、歡喜、憂鬱…都是用來形容心情的。而人的心,像一個容器,那個叫做「心」而能感受心情的容器,本身是不具任何味道的。當你把不論是遭遇到什麼情境,而對應產生的心情拿出來放到心裡面的時候,你的心,就會對你解讀出你拿出的心情:感動、憤怒、疑惑….。

但如果你夠冷靜,你將會發現,怎麼樣的心情,是與你遇到由人、事、物交織出來的情境,並不直接相關的。不「直接」相關?此話怎講?

我們常會對跟我們反應大不相同的人,覺得輕微的,給他一句:「三八」,對於更不太能接受的,投以一句:「神經病」。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非虐待狂或被虐待狂,是很難理解那種施虐與被虐的刺激所帶來的愉悅心情的。由此可知,對於面對即使一樣的情境,心理上的相對感受,卻是由每個人個別學習而來的。所以,當你遇到這樣的一個情境,你會一如以往所習慣的,將你「心情盒子」裡所習於對應的心情拿出來,然後放到你的心裡,接著,你就體驗到了你自以為是那情境發出給你的心情。但少有人知,那人正品嚐的心情,卻是自家的產品,遇到相對應的情境時,又一次地叫出來讓自己品味著,而那橫在面前情境,只不過正在冷冰冰地訴說著它自己的故事而已。誰說,聽到一個笑話,不會有人哭出來的?那人沒瘋,只是那聽來對你似笑話的,正勾起那人「傷心」的心情。

玩轉自己的心情,是需要先下定救自己出去的決心,再加上一些練習的。除非,你嘴上說,自己正處於無邊的痛苦,但卻事實上是一種別人看不懂的,屬於你自己獨有的歡愉?如果不是,你若想要快樂,你不幫幫你自己,還有誰能幫你呢?


心情
原唱歌手:鄭怡

當他離我而去 外面有太陽 可是我心中在下雨
當另一個他出現 白雲在徘徊 我的心也在猶豫
當結局出現喜劇 外面在下雨可是我心中有太陽
當我看著你的眼 她給我溫暖也給我一點點感傷啊~心情 心情 我用想像的心情
想像我醉了 使我有雨天的心情
雨天的心情

啊~心情 心情 我用假裝的心情
假裝你打電話給我 使我有晴天的心情
晴天的心情

可不可以用多雲的你 幫助我隱藏自己
可不可以用不同的你 好讓我表現我的心情
我的心 我的情

延伸閱讀

2 thoughts on “玩轉心情

  1. 謝謝您推薦這篇文章給我^^"
    讓我又了解了一些事情真實的含意
    雖然還不能完完全全的應用
    不過我會努力理解之間的巧妙之處

    前陣子發生了些事
    導致將近半年來的低潮
    最近才漸漸的重新拾起自己
    您的文章
    會讓我在這過程中了解許多自己沒看到的東西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