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為家

今天一早上飛機往上海的途中,在報紙上看到台中市長胡志強夫婦出車禍的消息。人生本就無常,但仍不忍見到一對鶼鰈情深的夫妻,先生傷勢還好,太太卻人在鬼門關前打轉;胡夫人就算這次能撿回一條命,這對夫妻的餘生恐怕也將心路艱辛。

俗話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這句話,既對,也不對。

很多男女結婚,總是覺得感情路走著走著,也就差不多了,甚至激情也漸淡了,或是趁激情還尚有一絲餘存,頭一昏,就鑽進另一個看似理所當然,卻實際上陌生得緊的領域 – 「婚姻」裡面。進去了以後,唉爹叫娘的不少,為何?都是沒想清楚,混淆了所謂的「愛情」跟「婚姻」所致。

沒搞清楚就一頭栽進婚姻的,也應了「大限來時各自飛」的這句話,況且,有些離婚,都只是經不起家庭之內兩人相處的考驗,還沒來得及受到家庭之外的考驗勒!這是怎麼回事?且聽我獨居老人慢慢道來。

愛情裡面,維繫所靠的元素是「激情」,那是一種有時效性的衝動,這也是為何許多男女,再怎麼於第一時間裡是如何地天雷勾動地火,幾年相處下來,有心的,或許還會有意地讓相處的時刻盡量常保新鮮感,無心的,任其激情漸化為餘燼而不添柴火,而此時,若以為走進婚姻是讓這把火重新燃起的方法,那可就有苦頭吃了。

所以我提倡,享受愛情,不一定要常相廝守,或試圖用婚姻綁住對方。因為愛情的燃料 – 激情一但耗盡了以後,這段愛情,或許該走向的是相忘於江湖,而非婚姻。所以,埋葬愛情的並不是婚姻,也不要牽拖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別忘了,棺材是裝死人的,不是裝老人的。

想婚(昏)了嗎?建議你先想想,若不是激情仍在,先停下腳步,別急著投河自盡。偷偷告訴你,所謂的婚前焦慮,事實上是你自己隱約知道這個決定有些不太對勁,但看起來若不結婚好像又不太對,可是,你自己的心,正以挑起你焦慮的方式在悄悄地警告你:「喂~想清楚啊!愛情可不等同婚姻啊….」,你呢?可能還是仍然沒聽懂,因為那是你在當時所不懂的。不過,接下來的婚姻生活,會把你教懂的。但是,進去了卻想逃,要怎麼出來,或是說,再來要怎麼勉強維繫,那又是一個涉及更多家庭內成員的更大課題。

在此強調,獨居老人可沒說婚姻是墳場,婚禮是葬禮,諸位看倌可別搞錯!

先搞清楚,愛情≠婚姻。不過當然,在婚姻中,激情仍可透過有心地用一種叫做「新鮮感」的材料來繼續製造浪漫,而或許得以延續下去的。如此,或許可保婚姻過程中仍能存有愛情。

在愛情中,男女雙方更多一些的是算計自己的得失:「他到底愛不愛我」、「他會不會變心」,其中的患得患失,常溢於言表。此時,這兩人表面上如膠似漆,但在心底深處,仍未真正走在一起。由若是情海生波,常不願放手的反應,可驗證戀愛中男女私心的程度。問問自己,這真的是愛嗎?愛就是不願自己痛苦,所以搞到對方痛苦也無所謂?這或許也就是所謂男女之間「愛情」的真面目吧?到了最後,自稱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但心底仍是你就是你、我還是我。

信「愛情教」的徒眾,此時恐怕要質問獨居老人了:「瞎毀?你居然膽敢在這裡詆毀神聖的愛情?那我問你,為何還是有許多夫妻明明看起來,還是鶼鰈情深,情比金堅?」獨居老人冷笑了一聲:「哈!老師有沒有說嘛….ㄜ…好像沒說喔….」教徒們眼看著獨居老人悄悄隱身躲到後台….。

婚姻,之所以無法維繫的主要原因(雖然老師沒說,獨居老人可就在這裡多嘴搶老師的生意了),是因為,婚姻的基本構成因素,就是成立一個新的家庭單位。家庭,是個人的擴大,也就是每一個家庭成員較大一點的「我」。在這個稱為家庭的社會單位裡,所有的成員槍口必須一致對外,以「我們家」的出發點取代「我」,否則,這艘船隨時可以分崩離析。剛剛說到,在愛情裡面,男女雙方在心底最深處,仍以你是你、我是我來計算得失,一但將這種計算得失的方式搬到婚姻的場景裡來,這下可好了,舵手想左轉,操槳的想後退,要有多亂,就能有多亂。到最後,要不就是決議把船分成兩半,各分東西,要不就是其中的一個自以為是,為了所謂的愛情或傳統而勉為其難,一路犧牲掉自己的真實感受而抑鬱終生。可笑又可憐啊!

證據在哪裡?很多夫妻一路吵吵鬧鬧,互相指著對方嫌東嫌西,這是愛嗎?在同樣的一個家庭裡,仍可見到真愛的影子:母不嫌子醜,女不嫌父老,互相不嫌棄,把家庭裡的成員當作是「我」的一部分;反倒常是在這個家庭身為屋頂支柱的父親與母親之間,卻見到這樣突兀的嫌隙,夠瞎吧!

愛是包容、愛是忍讓、愛是讚同、愛是付出。不過,從所謂「愛情」走過來的男女,在你們有意跨入婚姻之前,勸你們先看清楚:

  1. 婚姻絕對不是愛情理所當然的下一階段。
  2. 在做下結婚的決定以前,先問問自己,你有沒有準備好了對你結婚對象必備的「家人之愛」,那種不以小我為利益計算的唯一單位,而準備好將他真正納入成為你自己的一部分,從此禍福與共、不離不棄。

如果,想清楚以後,發現你還沒準備好將你對他的愛轉換昇華的話,獨居老人勸你們,若是激情還在卻想拉近關係的,先試著居住在一起也是個不錯的選項;如果是激情已漸淡去的,就不如考慮放對方跟自己一馬,怎麼也比踏出後悔莫及的下一步(結婚)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