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哪裡去!?

過去多年來浮沉於人生的苦痛中,本該是最愛自己的人,卻傷自己最深,以致於我懼怕所有的人際關係,只能拼命的逃。在近幾年雖摸索到苦痛的緩解之道,但卻還要壓抑著急欲往出口處奔逃的慾望,因為我了解,事情不能這樣了,現在只是逃,但我還沒做到徹底的愛自己,愛自己到再也不需要逃。

打不過、擋不住就逃,其實是無可厚非的自然反應,是為保護自己而自動啟動的反應。但逃,能逃一輩子嗎?逃,能解決還是必須要回去面對的問題嗎?雖然,不逃需要更多勇氣,但除了不逃之外,下定決心選擇一個較有利的時機背水一戰,恐怕是必須要做的事。逃得了一時,逃不過一世。

況且,沒有什麼事是解決不了的。我曾告訴自己,最多賠上的就是爛命一條,除此外,還能有多大損失?若是連了斷自己的想法都曾有過,那麼,拿這最後的一條爛命來做籌碼,賭上最後一把,就算是輸了,也是無怨無悔;逃?別以為可以逃到哪裡去,頂多運氣好一點的,能暫時找到個避風港,但萬一拖累他人,又豈是作人的道理?該要自己面對的,還是勇敢的面對吧。


Run to me
原唱團體:Bee GeesIf ever you got rain in your heart
如果你的心中曾下雨
Someone has hurt you, and torn you apart
某人傷了你,把你撕碎
Am I unwise to open up your eyes to love me ?
把你的眼打開讓你愛上我,這樣是明智的嗎?
And let it be like they said it would be
就讓事情如他們說的
Me loving you girl, and you loving me
我愛上你,而你也愛上我
Am I unwise to open up your eyes to love me ?
把你的眼打開讓你愛上我,這樣是明智的嗎?
*Run to me whenever you’re lonely (to love me)
奔向我,當你感到寂寞(來愛我)
Run to me if you need a shoulder
奔向我,若你需要一個可倚靠的肩膀
Now and then, you need someone older
從今後,你需要老成一些的人
So darling, you run to me
所以親愛的,請你奔向我
And when you’re out in the cold
當你在冰冷的外面
No one beside you, and no one to hold
沒人伴隨你身側,也沒人可傾訴
Am I unwise to open up your eyes to love me ?
把你的眼打開讓你愛上我,這樣是明智的嗎?
And when you’ve got nothing to lose
當你不再有能失去的東西時
Nothing to pay for, nothing to choose
不須再付出代價,也沒有選項
Am I unwise to open up your eyes to love me (*)
把你的眼打開讓你愛上我,這樣是明智的嗎?


Bee Gees的《Run to me》裡面,正是一個「避風港」正在思考,是否應該要趁對方之危,陷入低潮之際,而展開雙臂,將對方吸納為自己的情人。若因此而造就一段相遇與戀情,一方只是為了有個可以倚靠的肩膀,另一方或許只是一時的同情氾濫,如此戀情,前景堪慮。胡亂逃竄的結果,或許捅到個馬蜂窩,或許誤上賊船,所以,不如還是面對現實吧。

延伸閱讀

2 thoughts on “造哪裡去!?

  1. 我猜想,你的困境是在愛情上吧?

    我面臨的困境是在親情上,也因為如此,它仍然是現在進行式。

    愛自己,真的很重要,但是對於已經慣於逃避的人,卻是不容易學習的一件事。

    俗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己,我是沒有反對意見的,只要不損傷到他人利益就沒問題。但我這個人的為己,卻是不欲於他人有所虧欠,所以長作一些看起來表面『不為己』的事情,但卻實質損害到自身原本該有的基本利益。

    不愛自己的人,也不會有能力愛人,也常因此間接傷害到身邊愛你卻得不到期盼中回應的人。至少為了這個原因,應該要學著愛自己,我是這麼說服我自己的。

  2. 此篇第一段的敘述簡直就是我的寫照啊
    看來我們所發生的問題是一樣的…
    在發生問題前也都知道逃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
    可是在發生問題時
    卻因為不想傷害其他人
    而傷害了自己…然後封閉
    我想..應該要重新學習如何愛自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