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的是我,還是別人?

剛才結束一輪的翻箱倒櫃,坐下來休息喝個茶,兼在愛寓上逛逛自己收藏的日記本。

當我逛到一位來自非洲,66歲(至少個人資料裡是這樣寫的…)年輕女性寓友的日記本時,看到其中一篇日記,提到愛上一個萬人迷,但卻最後還是發現對方太過於國父(博愛)的事實,而終究走向陌路的結局。

我當然也沒忍住地又多手回應了那篇日記,同時自心底由衷的讚嘆,小女孩(雖然檔案裡寫的是66歲)雖還依依不捨,但願正視過往戀情痛楚的這份勇氣是許多人都比不上的,只該被讚賞與疼惜。若說什麼有錯的話,只能說,誰教「愛情」這塊招牌太過絢爛,而去愛又是少男少女的本能呢?。

嘿嘿…這裡可不是愛情公寓,所以我可以隨便亂放炮而不怕有人來踢館了~

在這裡想說的不是有關於任何個案,而只是為了一再四處看到飛蛾撲火的景況,再度有感而發而已。

火之於飛蛾,在於其光亮的致命吸引而使蛾無法抗拒。飛蛾不像人,是沒有太多思考能力的,多半是依著本能反應,故而結局雖不見得是飛蛾所願,但卻像一種躲都躲不開的宿命。而人,自然與飛蛾不同;可是當在面對許多也同樣有致命吸引力的人、事、物時,很容易自動的將大腦內的警覺分析能力降到最低,這也就是為何常見到別人明明身處痛苦而不擲得繼續的戀情中,但當事人卻常軟弱到無法自拔的程度。那份軟弱,並不該被責難,因為為難那痛苦者的,多半是佔盡上風、處處被容忍與諒解的另一方。

當然,也能想像得到,對於被愛而不知珍惜的另一方,享受這種天上掉下來的好處:有人隨時噓寒問暖、可以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同時多踏幾條船而每條船的船主都會因為愛他而會忍著…種種不為對方有絲毫著想的惡行,卻又在飛蛾似的這方容忍下,一再上演、又一再的被原諒或忽略。

開個玩笑的說,這種劣行者卻常被人稱之為「博愛」的人,但事實上看似他同時對好多人好,但骨子裡他事實上誰也都沒愛,只愛了自己。他為了享受別人對他無私付出的愛,或許故意曖昧地從不說愛誰,也或許總有幾個的其中一個他最喜歡的,他可能還會秘密地、虛假地奉上「我愛妳」這三個字來護住基本盤,還不准收到「我愛妳」的那人四處張揚,以免害他失去博愛的條件。這種人夠可惡吧!?身為飛蛾的這一方,若能早一點願意看清楚,自己猶在迷戀他的什麼(他的迷人個性?還是在癡癡地等他說句「我愛妳」?),雖苦海無邊,但仍靠岸可期。

一輩子的時間長得很,別為了一棵不值得珍藏的爛草,而放棄了走入森林的機會。對於不懂得珍惜你的人,你就不該再繼續抓住他不放了

若要問我,是愛別人比較幸福,還是被愛比較幸福,我會告訴你:好好珍惜被別人愛的緣分,並因為這份珍惜,而好好回愛對方作為回報。這,才是愛情世界裡的幸福王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