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與忘性

自從小時候發生的一件小鬼當家的事件之後,似乎記性從此就變得不好。但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太多不欲再有能力回憶的傷心難過,卻又使得原本就不好的記性,再雪上加霜地加上忘性。

小鬼當家事件我還朦朧地隱約記得,不過卻不像童星麥考利克金那般神勇地擊退闖空門的陌生人,而是因為從小父母都要上班工作,而我從托兒所(沒錯!托兒所,還不到小班喔!)開始就自己坐校車上下學,自己帶鑰匙爬上住的三樓房間開門回家。以前我們家在基隆,是到我讀小一才搬到台北的。

因為這樣,只上半天托兒所或後來幼稚園的我,回家一下午在媽媽回來之前,所闖過的禍還真不少:把一大疊紙撕成片片紙屑,往樓下扔了足足半小時(應該是鄰居告密,結果當然挨揍)、住在一樓的房東給了一段甘蔗,結果我回家自己拿菜刀劈,把手指剁到,自己惦惦包紮不敢哭、在浴缸放了一大缸水,然後把玩具全丟在裡面玩海底世界,結果當然也是挨揍…數都數不清(所以我跟老婆講,小孩要是闖禍了,別急著處罰他們,因為恐怕我小時候闖過的禍比他們多得多了),不過還好都屬於良性的,沒有跟人家打架或欺負其他小朋友。

有一次,我記得好像是這樣:回家後上樓趕快把書包放下,三步併兩步地想快點下樓跟其他鄰居小朋友玩,結果在樓梯的上端就絆倒自己,一路跟落石一樣滾下一整層的樓梯。等到止住滾動後,頭昏腦脹,眼前一片漆黑,想叫又叫不出來,好像胸口有一團紗布堵住一樣。應該足足有10分鐘後,一口氣才緩了過來,視覺有了,但頭還是暈得不得了,只好用爬的從二樓爬回三樓家裡;那天媽媽回來了也不敢講。好像就是自從那次以後,我的超人般地記憶(我甚至還記得嬰兒時候的事情,講給我媽聽,她嚇了一跳)從此沒了。

後來上學以後更覺得自己變笨了,本來不費力就能記憶的東西,變得十分吃力還未必能記全。上國中後,文科需要記憶的更是一塌糊塗,要靠只需理解無須背誦的數理猛撐分數(別懷疑,數學跟物理不是要背公式嗎?我自創將公式的源頭搞清楚,然後能自己推導出複雜的公式,所以,免背…)。有人問過我,我的英文怎麼學的…嘿嘿…出國念書前,我的英文沒考超過50分過,結果被硬生生丟到外國唸書,人生地不熟,靠著一股求生本能(總要上超市買東西吧?),跟愛看書的習慣,硬操出來的;單字查一次記不得,再看到再查,看到再查…搞個10多次,不記得也記得了。

然而,記性忘性,基本上是兩碼事。不記得忘記了,是不同的。 記性不好,會導致不記得忘性太好,會造成經常忘記了

說到忘性,應該大概是從小學二年級開始,有太多小孩子承受不了的大人世界壓力,進而自己開發出來的一種能力。從此後,不想記得的事,可以被我從記憶中抹得近乎於一乾二淨,其實,這應該是一種心理上的選擇性強迫失憶。至於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我在此不想談,因為,我認為我忘記了

所以,下次見到我,別跟我說:「你說過的,那個…..」,因為,我若不是忘記了,就是不記得了。至於到底是忘記了還是不記得,你自己想。

3 thoughts on “記性與忘性

  1. “我的超人般地記憶從此沒了"<<<只要再啓動, 應該還在~~~ 去表演啊~ 啓動超人般地記憶再去表演啊~~~^^

    鈡意這篇好多公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