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距離造就了愛情

在不久前的一篇《愛別離》裡面,我有提到,任何形式、或濃或淡的愛(男女情愛、親子之情、手足之情…),其背後的原動力,都是同一份「渴望」跟「想要」。這也能說明,為什麼男女之愛的轟轟烈烈,卻在走進婚姻,天天相見之後,漸漸會變得不再刻骨銘心了。

不過事先聲明,在葆光居裡的某些文章,雖然總是把愛情的糖衣給撥開洗淨,但我卻與愛情無仇,那些只是從觀察人類行為的角度上,加以實事求是地剖析而已。雖然情愛在解剖檯上與顯微鏡下明明是看起來是不理智的,但是它卻也有其愉悅人生的效果;服之無妨,但求造成痛苦時,能懂得走出來就是了,別因此而蹉跎大好時光。

回到正題。在有空間的距離心理的距離條件之下,愛情的刻骨銘心,就是因為那份「渴望」跟「想要」受阻了,而地益發彰顯。想要,卻要不到的,才更顯可貴吧?也因為想要又要不到,在自己的心裏總會不知不覺的自我美化了整個事情,包括了所正在經歷的愛戀過程、以及所愛戀的對象,好讓自己有繼續等待下去的誘因。這是人類生存的本能。而親情與愛情最大的不同之處,卻是在於親情上的空間與心理距離,先天就比愛情短了許多,也因為如此,在親情上比較不常見如愛情裡的患得患失心理。

愛戀的初期,在物理空間(不能時時見到那人)與心理空間(可能彼此也還未完全確定戀人的身分)的雙重阻隔下,造就了愛情中最難耐、但卻又最蠢蠢欲動的心理階段。隨著感情漸漸走向穩定,心理上的距離縮短了,但物理空間的距離還在(並沒有天天住在一起),這個階段仍是動人的,有苦有甜。等到結婚了,天天住在一起,物理空間與心理的距離最小,但也將因此而漸漸失去了那份若即若離的張力,此時所謂的愛情,也極有可能漸漸的因為不再常有「得不到」的危機感而漸趨鬆弛;若雙方仍繼續執著於愛情,卻又在沒有新鮮感的生活裡遍尋不著,很可能會因為認為對方不再愛自己了,而開始走上分歧的路。

所以,「小別勝新婚」這句話聽過吧?雙方若有任一方若無法接受婚姻經年下來會將愛情轉化成親情的事實,那就不如花些時間跟精神,在雙方距離過短而漸失新鮮感的生活裡刻意營造一些距離,在物理空間上可以試著偶爾稍為分開一下(個別的出差或旅行),在心理上也別太搞得一點神秘感都沒有(上廁所不關門、常在家裡燈光下赤裸著身體…),「相敬如賓」雖然老土,但也有它的道理。


相思爬上心底
作詞:林坤煌
編曲:林國雄
原唱歌手:鳳飛飛

相思好比小螞蟻 爬呀爬在我心底
尤其在那寂靜的寂寞夜裡
它就在我心游移
啊叫我好想你

相呀相思 說是痛苦也甜蜜
讓那寂寞在我心田擴大了面積
別讓那你我的愛縮短距離
所以我好願意 讓那小螞蟻
變成那成串愛意 爬在我心裡

相思好比小螞蟻 爬呀爬在我心底
尤其在那寂靜的寂寞夜裡
它就在我心游移
啊叫我好想你

相呀相思 說是痛苦也甜蜜
讓那寂寞在我心田擴大了面積
別讓那你我的愛縮短距離
所以我好願意 讓那小螞蟻
變成那成串愛意 爬在我心裡

啊相呀相思 說是痛苦也甜蜜
讓那寂寞在我心田擴大了面積
別讓那你我的愛縮短距離
所以我好願意 讓那小螞蟻
變成那成串愛意 爬在我心底


鳳飛飛的這首歌蠻有意思的,用小螞蟻來比喻那種心裡癢癢的、想要卻得不到的折磨,卻也蠻貼切的。

2 thoughts on “是距離造就了愛情

  1. 有些東西, 就是你會"窮"一生來成就. 賽斯說價值完成吧~

    “若即若離的張力,此時所謂的愛情"…"相呀相思 說是痛苦也甜蜜"<<< 二元架構之下, 作為類比. 豐富感知.
    互相穿插之間…學些什麽呢?

    想 學 什. 麽 呢?

    • 透過這個課題,能學到的到底是什麼:這是一件事。

      有沒有發現到,這對自己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這是另外一件事。

      那目前看似是阻礙的東西,真是所有人最知心的良師益友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