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入新價值觀

可愛晴近兩週參加的游泳課快結束了。

我晚上問她,到底學了什麼,她支支唔唔的,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心想:花錢讓妳去學,居然說不出學了啥,那錢豈不是白花了?

正要嚴肅地質問她,但看到她開始變得有些惶恐的臉,突然我警覺到:怎麼我還脫出不大部份亞洲父母功利的想法呢?

北美文化裡,不管是在學校或家庭,孩子們都是被大人們找出他們做得對、做得好的事情,拿出來加以讚揚,藉以正面地吸引他們往正確的途徑走去。

亞洲各國的教育多半太過功利導向,注重「效果」,所以對於無效果的壓制與揚棄,往往給孩子們也增加了不必要的壓力與心理上「惹父母生氣」、「我是個壞小孩」的陰影。

我當下仔細一想,讓她去學游泳,不就是因為有一次在泳池嗆到,她從此怕水的嗎?

我問可愛晴:「妳現在是不是比較不怕水了?」

可愛晴恢復了一些自信地說:「對啊,我現在不那麼怕了,還可以在水裡憋氣喔!」說著還示範給我看。

我稱讚她:「嗯!妳真棒耶!」

我看到可愛晴因為受到讚美而眼睛都亮起來了。

我相信,她會因為經常受到鼓勵,而自發地走向快樂學習之路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