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哉艾蜜莉

我常在心情較為低落時藉著一些首次觀賞的好電影,隨著劇情以盪出心情的低潮。每次也都毫不出奇地,總是有個切題的好電影適時浮現於我的茫茫影海的搜尋範圍之中。

昨晚看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劇中女主角艾蜜莉‧普蘭(Amelie Poulain,由演員奧黛莉‧朵杜飾演)的扮相,一頭短髮與高高的瀏海,有個性的濃眉配上水靈的大眼睛,雖然離《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裡面安娜公主的大家閨秀形象尚有一些距離,但已經活脫是個法國小精靈版的奧黛麗赫本了。

這樣的一個小精靈,從小花招百出,居然被她那個自以為是的軍醫老爸誤判成心臟病,因此而在家裡由作老師的母親親自教育。她自閉嗎?看似好像,但實際上只是個假性的自閉,只因為她自童年就失去了在學校與同儕來往而學習人際互動的機會。她的鬼靈精跟熱情,在影片的前半段都已經展露無疑了,她樂於四處執行她自己所認定的正義,然後,她遇見了另一個怪咖 – 尼諾。

怪咖跟怪咖是很容易惺惺相惜的,因為他們彼此都懂得對方與自己所經歷的,那種自外於眾人的寂寞,以及那種不得不的自得。(我自己也是怪咖俱樂部的一員)

相較於艾蜜莉執行正義時的勇往直前,與面對讓她心跳加速的尼諾時的縮頭縮腦,那其實也難怪,她在面臨第一次愛情的來臨,任她是正義化身的蒙面俠蘇洛,小女人的扭捏卻是怎麼都掩蓋不了的。

結局當然是完美的,怪咖配怪咖,天作之合,而且還相得益彰,估計他們倆從此還能一起發揚他們原本各自的怪咖志業,去城市裡的各個角落挖掘出別人都不曾注意過的奇怪事物,並且還能以雙人組的效率來執行艾蜜莉的正義。

可愛啊!羨慕他們這兩個怪咖能各得其所,比我這個藏身於麻瓜叢林之中而不得不一輩子裝乖也扮麻瓜的怪咖過得要精采許多。

電影結束後,一想到相較於我這個怪咖假扮麻瓜眼下所過的虛偽生活,我禁不住為他們小倆口的如魚得水而喝采。善哉…善哉…。

4 thoughts on “善哉艾蜜莉

  1. 我很很很喜歡這片~~ 真的, 她坐在屋頂"作惡", 寄post card"鼓勵"老爸走出屋子. 太多點子了!
    主角又漂亮, 影片又cool, 拍攝手法色調音樂也强烈個性. 好鍾意>>>"天使愛美麗"(香港譯名).

    你是怪咖馮? 你沒有碰上其他怪咖/小精靈嗎? 一直沒有嗎?

    • 哈哈…我看你的點子也不會少吧?

      當年結婚前一年有遇上過…被我蠢到居然放過。後來幾年後聽說她也結婚了(遇上時她還沒男友),覺得自己真夠蠢的。

  2. 讀到這句「每次也都毫不出奇地,總是有個切題的好電影適時浮現於我的茫茫影海的搜尋範圍之中。」就忍不住心裡呀哈哈哈的起來。
    得說自己是個運氣不錯的人,很多時候我也是『適時』地在其他人的文字中 (例如報刊、雜誌、部落格) 找到當頭棒喝或令人感到寬心安慰的話語,讓我知道茫茫人海的某一角,還是有「同道者」。有時候,我甚至 “認為" 那是我的靈魂導師借別人的文字來提點我的。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