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滿漁船

傍晚七點半,從老媽家裡出來,車開在路上,望向天陲之際,涼風徐徐吹來,晚霞怡人。

當時心中隨即響起一首老歌。

《晚霞滿漁船》
詞:嚴友梅 / 曲:徐晉川
演唱:劉文正

輕風吹來飄飄我衣衫
臨流垂釣夕陽在天邊
彩雲燦爛四野炊煙起
暮歸的牛兒走過楊柳岸
啊~啊~
啊~啊~
我歌我唱樂陶然
釣得晚霞滿漁船

以前的歌詞,寫得都很美耶!自得其樂之餘,垂釣有沒有釣到魚都沒關係,至少已經釣得滿船的晚霞。

邊開車邊哼著這首歌,邊讓我不禁感慨,當代的文化,不管是文章還是歌曲或電影,似乎跟幾十年前比起來,正面鼓舞人的元素都少得太多。

尤其是中國人的傳統文化,總強調人生無常、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人生難道不可以阿Q一點,常常自得其樂,即使天真的要塌下來,也還是不懷憂慮嗎?

我願自己即使偶爾身處逆境時,還是常懷莫名的自得其樂,並永遠提醒自己要記得,想要的好生活就在即將來臨的不遠處。

One thought on “晚霞滿漁船

  1. 我也常這樣告訴自己耶!

    再撐著點
    美好的人事物就在前方等著了…

    快樂.難過
    都會過去的吧~

    :) 共勉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