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新年立志

我在2006年12月18日寫過一篇叫做《新年立志》的文章,有提到一個認真的新年立志,能有促使自己的人生脫離不欲見的惡性循環的作用。

然而,一年到終時,卻又無需以太過嚴肅的角度審視年初所立下的志向,以免非自然的罪惡感造成另一種創造能力的障礙。換句話說,永遠不要回顧從前,過去裡面看起來像是挫折或失敗的記憶只會絆住自己,而唯一該做的事情,就是在當下做符合個人志趣而言的正確選擇。不過話說回來,每個人的「個人志趣」又是什麼?那就要先自問一下,對自己而言,個人的「人生意義」(我這一輩子每天活著是為了什麼?)的定義又是如何了。

所謂的立志,就是做選擇。雖然選擇只是成事的第一步,但卻必須堅定且明確地作下心口如一的選擇,如同為未來的收穫確實地種下一顆種子並灑下肥料,並且堅信在不遠的將來它自會開花結果

在2008年的第一個月,我們「又」(帶著嘆息的語氣)要搬家了 。若將我一生中不跟父母住在一起而又每個不同住所持續超過一年以上的算一算,到目前為止已經換過10個不同的住所,其中的8次是結婚之後的事,而結婚後的8次裡,有6次是帶著小孩搬家的。

其實我蠻討厭搬家跟換工作的,或是更明確的說,生活或工作環境有大變動(每次總引來不少抱怨)。雖然以工作來說,正式出社會到搬來加拿大之前嚴格來說只換過兩家公司,但是搬家這件事來說,至少對我來說,就真的是太過頻繁到嘆息的程度了(孩子們反而每次都覺得新奇,但是老婆則是抱怨到不行)。

好歹下個月的搬家地點是買的,希望除了未來發才能換個更好的房子之外,最好沒必要則不要再搬了。這是新年志向的第一則,屬於小願望。

2008年新年立志的主菜是:我希望在未來的職場生涯能脫離過去因為工作而四處奔波,與家人聚少離多的日子,進而能有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新工作;如果三者不能兼備,在錢的方面,或許可以做些讓步。

以自己以往的個性而言,把工作做到犧牲了生活品質的這一點,真的是非常要不得,但「拿人錢財與人消災」的使命感卻不斷催趕著自己將大部分的時間與精神花在工作上。不過,從新的一年開始,我要專注在「過生活」上多於在工作上,並且透過盡力不讓自己被非自然的罪惡感綁住而達到這個新年立志的目標。

是的,從今晚12點鐘後跨入年開始,我就要打從心底透過選擇,持續不斷地這麼做,並且我堅信這個願望在我衷心且堅定的渴望下,它能不費力地達成。

延伸閱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