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葉活寡村

剛過的週末才搬了家,是個公寓的一樓。當初考慮到底買二樓還是一樓的結果,還是怕我們家小朋友在二樓跑跳會被樓下抗議,所以決定買一樓。

這裡附近的居民從中國大陸來得極多,昨天我們還在搬一些剩下的東西時,對面門的鄰居出來,一問之下,是個帶著兩個小孩的大陸來的年輕媽媽,老公還在大陸工作。

這讓我想起來一個台灣來的年輕媽媽朋友,自己帶著兩個小孩,老公也是在報到後幾個月就回台灣工作了。

今早去對面銀行辦個事,回來時在過馬路看見一個華人媽媽帶著大約3歲的孩子也過馬路,朝向我們新搬來的公寓走去。

走到一個斜坡時,我用國語提醒那位媽媽斜坡上有雪結成的冰,小心小朋友滑倒,她笑了笑,說她的孩子走路都還故意要滑行。走著走著,我發現那媽媽帶著孩子也走到我們家的同一棟,她轉頭過來問我是否也住在同一棟,我告訴她我才剛搬來,住在靠門口的那一間。

她笑得很開心,「我們是鄰居耶!我就住你隔壁!」因為原本我們這一間的上任屋主是台灣人,她問我是不是台灣來的,我肯定的回答讓她更開心了,「我也是台灣來的,這裡台灣人好少喔,能碰到台灣來的真開心!」她告訴我樓上三樓也有一家台灣人,而這個社區裡大部分都是大陸人(其實這個城市裡的移民人口超過一半都是大陸人)。

她也是一個人帶著一個孩子在這裡過生活,老公在台灣賺錢,去年四月報到後一個星期老公就回台灣了,留下她一個在這裡誰都不認識,又不會說英文,自己去找華人銷售員買車,開車買菜。每次一見到台灣人她都好開心,這下一家子台灣人就住隔壁,從她滔滔不絕地講個不停,還要請我進去她家喝個咖啡,可見得有多麼興奮了。

我們家孩子上學的華人同學,大部分我只見過他們的媽媽,爸爸都不在加拿大。看來在這裡守活寡的太太們恐怕真是不少。

這也讓我想起過去幾年裡,我為了工作常不在家,自家的老婆也常守活寡,老公不在身邊,還要照顧著孩子,我認為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在心理上的惶恐。不過我問過老婆,她說我不在家她還輕鬆些,帶著孩子們到處去串門子、遊山玩水,我在家反而討厭,要在家煮飯,還有時要聽我碎碎念。

好像我自以為人家在守活寡,倒也不見得是「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的。

2 thoughts on “楓葉活寡村

  1. 哈哈,每次我老婆嫌我:「怎麼越來越像個糟老頭」,我除了打心底不太服氣之外,說實在的還有一種怵然心驚的感覺….原來我老了是會被伴侶討厭的…

  2. 成功了耶,原來要資料全部填寫才行,我不太有留網址的習慣,所以上次才失敗,哈!

    嗯,這樣女人帶小孩在這裡的情形我也看過不少,說真的,看多了也不知要怎樣感受了,好像已經成為部分新一代華人移民的生活型式.

    那也是很難的,加拿大不承認本土之外的學歷與工作經驗,要不就是要留在自己的圈圈找工作,再不,人家會以本土的人優先考慮錄取,才會有這樣只好讓先生在台灣或中國工作的情況發生啊!

    生活,真的是不容易,你太太說的話我懂,我先生若是留在家工作的那天,我反而覺得好忙喔,除了要煮飯伺候,我家老太爺還有潔癖咧,我苦喔!哈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