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的歡笑與淚水

一心一意復仇的人,他的專注力與爆發力是有著不可忽視的強大力量的。因為仇恨的鞭策,可以讓他短時間內激發出前所未有的潛能,藉以習得一些可以賴以復仇的技能,但除此之外,與復仇這個「議題」無關的,他可能什麼都看不見,什麼都不會。

莎士比亞《王子復仇記》劇中的主角哈姆雷特,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從我個人的眼光看來,他是個絕對只能受到悲愍的人。這樣一個心中充滿仇恨的復仇者,滿腦子計畫的都是如何復仇。當然,最後他雖然得償所願,將謀害他父親並奪取王位與母親的叔父殺死,但自己也逃不了玉石俱焚的下場。到了末了,我相信他除了內心如釋重負之外,萬一沒死,反而不知道活著還能幹什麼了,所以,或許死了比活著還好些。正因為如此,哈姆雷特是個可憐又復可悲到極點的人物。

或許在古代的歐洲未有民主意識萌芽,國王也就是國土與人民的私人擁有者,換個國王,不過是換個資產的持有者,對於與豬圈裡圈養的豬隻也沒多大不同的人民來說,也不過就是換個主子罷了。

說也奇怪,在今日的寶島,卻是盛產這種可憐又可悲的人物。上一批哈姆雷特剛剛倒下,眼框中泛著淚水,但不知他們有沒有為自己後悔,因為在過去滿腦子裝的只有復仇,卻在大仇得報之後猛然發現自己腦袋空空,除了復仇之外什麼都不會,不知如何處理復仇後的戰利品,以致於在8年之後,又遭當年被復仇的對象,將另一套的復仇大計,實現在當年的哈姆雷特身上。

而新的一批哈姆雷特,臉上滿是笑容,認為討回了當年被覆滅的公道,一派復仇者得償宿願的姿態。讓我不禁好奇,難道,上一個哈姆雷特的下場,並沒有成為殷戒嗎?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難道又有個哈姆雷特還以為可以再隨便玩相同的遊戲,而以復仇為主要的為理由,只為了將昨日的仇人拉下台來?

這些腦袋空空的哈姆雷特,我告訴你們,這些政治鬥爭不再是江山換了新國王、豬狗不如的人民換了個主子而已。這是花了血汗錢納稅養你們的主子,看著花錢請來辦事的公僕互相復仇惡鬥,而除了復仇血恨之外,提供給你們的資源與時間,卻都葬送在這一再往復的復仇戲碼裡。

歹戲拖棚,哈姆雷特,你們醒醒吧,快點做些除了復仇之外,你們的主子們真正在乎的正事吧。你們的主子們,可是大部分的都不在乎,在幾年後你們又被另一批腦袋空空的哈姆雷特給復仇成功了。

4 thoughts on “復仇者的歡笑與淚水

  1. 原來如此阿,我留的是同一個郵址阿,還是我烏龍打錯了阿@@
    哈哈,不要緊,我只是因為一個未完成式才好奇的.有收到就好.

    嗯,哈姆雷特再見!

  2. To: Aisha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的留言被吃掉了…因為你留言用的email信箱是第一次出現(跟之前的不一樣),系統誤判為垃圾留言,我剛剛進去找,才把你的留言更正成為非垃圾留言。

    抱歉耶!應該之後就不會再誤判了

    唉…人性中念念不忘復仇的部分倒也無可厚非,真正倒楣的是人民,上台來的應該是來做事的,而非只會享受復仇快意的。最可悲的是,民X黨的到現在還渾然不知自己在執政的幾年內,已經完全變成了另一個往日的國X黨了。

    安息吧,哈姆雷特,但願再也沒有腦袋空空、只知道復仇這一件事情的哈姆雷特出現。

  3. 咦?剛剛我有留言怎麼不見了?再試一次!

    人性上人本就有復仇之心,要懂得原諒並非易事.
    你這文我看了心有戚戚焉,有復仇之心再加上想掌權勢的心,那就相當於颱風和龍捲風了,我們這些小百姓只能躲,幸好,時代不同了,大家手上還有一張票,那就期待他們有朝一日會看見自己小丑和醜陋的一面.(好像很難)

  4. 人性上,復仇之心免不了,人必須很努力才能學會原諒.
    你說的那些人,我看了心有戚戚焉,想復仇再加上想權勢,那就像颱風和龍捲風,我們這些小百姓只能躲啊!幸好,時代改變了,大家手上還有一張票,那就期待這些人可以看見自己小丑和醜陋的一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