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塵封的南台灣最後巡禮

對於高雄跟台南,有著我年輕時當兵以及完成學業後第一份正式工作的相關回憶,前前後後在高雄跟台南住過兩年多的時間,對於我這個「台北ㄙㄨㄥˊ」來說,南部的一切,既清新、又有一種不比台北沉悶的輕快,說句心底話,我喜歡高雄跟台南都勝過台北來得多。

還記得是在2006年的1月我門收到了加拿大駐台北辦公室的通知,移民簽證已經下來了。當然,對於這片伴隨我從小出生、長大的土地,說沒有一絲留念就太過矯情了。

我們全家以往都有每年開車環台一周的例行節目,再加上之前921大地震還沒把南投縣的好山好水搖個粉碎之前,其實台灣的每個角落也都幾乎玩遍了。以自然的山光水色來說,我最愛的是台東與花蓮;而從人文景觀來看,我最喜歡的是台南跟高雄。

收到簽證後的兩個月,那是在2006年的3月底,我便趁著到高雄出差之便,我從香港出發,讓老婆帶著兩小從台北坐火車南下會合,把高雄好好的趁著週末最後逛了一遍。 當時還在台灣新浪葆光居上貼了一篇遊記,不過那篇文章我並沒有隨著新浪葆光居的落幕而搬來WordPress葆光居。我只想讓那份美好的回憶,塵封在自己的心底就好了,畢竟我這輩子能否再有機會一遊高雄,或甚至是否會再有足夠的理由讓我再回台灣,都是未定之數。

這份漸漸塵封的美好回憶,在今年的1月初,被一封從台灣來的e-mail重新喚起。

我把事由簡略的描述一下:台灣的翰林出版公司(這家公司早年出版的參考書,伴著我度過了國中時期,聯考壓力如烏雲蓋頂的黑暗歲月)當時正在編寫新的高中地理課本,而我在新浪葆光居裡那篇遊記中的一張照片,他們發現正好鍥合某段課文,所以循著我的e-mail找到了我,問我是否願意讓他們採用我拍的一張,從85大樓上俯瞰高雄新光碼頭的照片。

舉手之勞,當然樂意之至。翰林出版公司也相當謹慎處理版權的事宜,直到今天又有一個e-mail來,告知我課本已經通過國立編譯館的審查可以印行,所以讓我正式簽署照片的版權同意書,我也立即簽署了出去。

於是,塵封中的回憶,因此而意外揭封。我無意藏私,所以乾脆藉此一角,再度將幾張伴隨著美好回憶的精采照片在此文中再次呈現。

對於一些跟高雄也有著難分難捨情感的讀者,我也僅此借花獻佛,暖一暖你我的心。


textbook.png
這是課本裡那張照片的樣子(右方)

P1000101.png
這是原始的照片(有點偏綠的色調,是因為透過窗子的綠色玻璃拍的)


另外幾張那趟旅行拍下的照片,裡面比較喜歡的幾張:     

P1000107.png

P1000110.png

P1000117.png

P1000127.png

P1000140.pn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