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 三醬 的執迷不悔

「三醬」者,非人、非不良嗜好如菸酒賭博一類的。

三醬,乃「炸醬」、「沙茶醬」、「番茄醬」是也。

前幾個星期發現大統華超市有賣大鐵罐的維力炸醬面的炸醬,那驚喜到簡直是…比美女主動過來跟我搭訕還讓人興奮。

這種單賣炸醬的方式,大家可能還以為是最近這一、兩年才有的,但事實上維力單賣炸醬在很久以前就有,我在十多年前就買過,當時只有小玻璃瓶裝,然後還要托維力的員工才能從工廠內部買到,並不對外銷售。

泡麵我只喜歡兩種,湯的是味味A排骨雞麵(我自己給他取的小名叫「雞骨排」),但湯麵對我來說,還是不如乾麵的誘惑大。偏好的乾麵裡,就獨愛維力炸醬麵這一味。

這維力炸醬麵從小吃到大,我估計到老死為止我都不會膩的。其實維力炸醬麵的麵沒啥特別,用其他泡麵的麵都能取代,唯獨那個炸醬,才是真正的一絕。

不過話說回來,有了維力的炸醬,畢竟還是要配上泡麵的那種麵,才算對味。我在煮炸醬麵時,都是冷水就把麵餅下鍋,大火把水煮開,在等水開的過程中就要用筷子把麵在漸漸軟化時掏鬆,直到水開後約5~10秒就關火撈麵了。炸醬先從調味包擠出來在碗中,等從鍋裡帶些熱水撈出的麵一放進去,攪拌一下,趁熱吃,對我而言已是人間美味之一。

以前小時候在麵吃完後,還會把那個紅色的湯包調味料加煮麵水喝下去,忘了從何時開始,湯包調味料就直接變成垃圾丟掉了。其實真的沒關係,炸醬是主角,泡麵餅是配角,而湯包是丑角。

第二種讓我無法捨棄的醬,其實在這裡的華人超市也不難買,只是比台灣的價格貴一點罷了。但是對於品牌我也一樣有不能打折扣堅持。沙茶醬,就一定非牛頭牌的不可

我們家買沙茶醬,都沒在買那種小玻璃瓶裝的。鐵拉罐裝737g,一罐在冬天大概只能撐不到兩個月,還是全家幾乎只有我一個人在吃的狀況下。

火鍋沾醬、炒沙茶牛羊肉、拌白麵條、沾水餃、拌炒米粉…你想得到的,跟想不到的,我都用得上它。

沙茶醬的味道,是很深邃的,每次入口,都有讀一篇古文的感覺。

尤其是吃火鍋,沒有沙茶醬怎麼行?我一直都不能理解,有蠻多人吃火鍋調了一碟沾醬,直到吃完鍋中所有的東西,那碟沾醬好像都沒動過一樣(我老婆就是這樣)。

我吃火鍋時,基本的沾醬配方是:蔥花、蒜末、沙茶醬、少許醬油、還有不少的花生粉。攪拌均勻後是蠻濃稠的,基本上蔥花跟蒜末都被沙茶醬跟花生粉裹住了。調出的沾醬一次大約半碗的量,吃一餐火鍋我需要調兩次沾醬,然後在吃飽拍拍肚皮時,沾醬碗裡一定是乾乾淨淨的,不是被湯洗乾淨的,因為我吃火鍋都不喝湯的,而是真的被我用食材(最後通常是蔬菜類)吃乾抹淨的。

第三醬,也是從小吃到大的,但早年在台灣的第一品牌是可果美,後來等到進口的多了,我則投奔到世界品牌漢斯(Heinz)的懷抱中。

番茄醬也是一種妙不可言的東西,我甚至有時在速食店會撕開一包番茄醬,就直接擠到嘴裡吃。

酸、甜、鹹三味一體的番茄醬對我來說,吃西餐時是一定不可缺少的東西。再則是油炸的東西,只要一沾番茄醬,就不會感到油膩了。就算是中式的蛋炒飯、茄汁蝦仁、咕咾肉一類酸甜味道再加上紅色視覺刺激時欲的飯菜,都少不了它。

那個紅,那個酸,那個甜,那個鹹,當全部撞在一起時,能讓人頓時感到清醒起來。

品質好的番茄醬,濃稠度高,顏色偏深紅而不會反光。最受不了的是大陸的雜牌番茄醬,顏色都快接近橘紅色了,擠出來燈光一照強烈反光(勾芡太嚴重),但諷刺的是,大陸的新疆是全世界著名的番茄醬產地,許多大品牌在那裡都有工廠,直接從番茄產地送往工廠加工。

5 thoughts on “我對 三醬 的執迷不悔

  1. 對啊!用鋼杯椅墊湯匙煮一杯水,然後泡維力炸醬麵,人間美味也不過是如此。

    維力炸醬麵的確是隱藏著一個年齡的分隔。王子麵也是,現在的年輕人只知道科學麵。

  2. 我想,每個時代都有一種特定的品味,或許這樣說是有些主觀,可是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喜歡同一類食物似乎都有年齡層的區別,像這個維力炸醬麵在我的相近齡親友間依然是最愛之一.
    我還記得以前唸書住宿的時候,夜裡用鋼杯泡炸醬面,滿臉蒸得都是霧,鼻水還會猛流,同學之間都彼此嘲笑是吃到感動落淚呢!看起來很沒形象齁,可是卻是很難忘的回憶.

  3. 通告: 中文(繁體) « Top Post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