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雪

記得以前小時候,天空一陰,窗外的空氣開始聞起來有濕氣飽滿的味道,我會知道那鐵定是要下雨了,不知怎地,心情總會開始因為充滿對即將落下雨點的期盼而興奮起來。

我想,我應該是隱約地對大自然以雨水洗滌環境與人心的作用充滿著期待吧?


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除非是冬天有機會到高山上,否則不出國是沒有機會看到下雪的。

自己第一次看到滿天飄落雪花應該是讀書時在Edmonton住的時候。

依我心中的歸類,雪也是雨的一種,而雪卻比雨還悠閑,像是從天堂溜出的滿天精靈,從高空中一路嬉耍、飄飄蕩蕩,偶爾遇到一陣風來湊熱鬧時,還趁機再倒飛上去。待最後輕飄飄地落在地面,若雪花夠多,它們還彼此互相幫助,以疊羅漢的方式硬是要離地遠些,好像總不情願像它們的雨點兄弟那樣那麼快就回歸到泥土裡。

從小我就愛讓雨點打在自己的身上,但是進到室內還會從身上滴水下來,總搞得地板濕答答的。不過雪花更好,只要在進到室內前從身上抖抖開,基本上從一場大雪中漫步穿過,若有戴著帽子,身上是不太會弄濕的。

這幾天倒是陰雨不斷,可惜氣溫又回升了一些,否則今年溫哥華的第一場雪也該落下了。

在這樣的季節,懷抱著對雪的期盼,總讓我以Totoro祈禱種子發芽的心情想起一首歌,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同時當作是對天空祈雪:就讓雪下吧!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Oh The Weather Outside Is Frightful
喔 外面的天氣真糟
But The Fire Is So Delightful
但爐火卻又是那麼地宜人
And Since We’ve No Place To Go
既然我們沒地方去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就讓雪去下吧!

It Doesn’t Show Signs Of Stopping
這雪看起來不像會停
And I’ve Brought Some Corn For Popping
我弄了些玉米粒打算來爆米花
The Lights Are Turned Way Down Low
燈光調到極暗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就讓雪去下吧!

When We Finally Kiss Goodnight
當我們最後吻道晚安
How I’ll Hate Going Out In The Storm
我真是不願趁著暴風雪離開
But If You Really Hold Me Tight
但你如果真的抱我緊一些
All The Way Home I’ll Be Warm
我回家的一路上也會覺得溫暖

Oh The Fire Is Slowly Dying
喔 爐火漸將熄滅
And My Dear, We’re Still Goodbye’ing
我親愛的,我們還在難分難捨地上演十八相送
But As Long As You Love Me So
但只要你仍然那麼地愛我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就讓雪去下吧!


這首歌的歌詞其實蠻有意思的,雖然表面上抱怨下雪天真糟,但其實心裡搞不好還在暗暗感謝老天爺給這麼好的機會,可以藉著這樣的天氣耍賴不走…哈哈…。

2 thoughts on “祈雪

  1. @ Aisha

    在Edmonton曾體會過零下40度(當時也是說許多年未曾發生過)的冬天,那時年輕力壯,還頂的住。

    如今…就算想逞強都逞強不了了。

  2. Edmonton比溫哥華冷多了,想到要住那裡心會涼耶,呵!
    龍貓的那段祈禱種子的片段真的很可愛,用來祈雪也通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