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法

最近透過葆光居以文會友,認識了兩位對賽斯資料頗有心得的賽斯友,一帥哥、一美女:海成品姬。這場奇妙的偶遇是超越時間跟空間界線的,不論是於物質實相界或於內在而言。

海成在看完葆光居裡的一些文章後,偶有感觸而另為文述之。這讓我常感動於他的無私分享以及對賽斯資料乃至於其他中外哲學的融通。

今天看到他的一篇新文章《地上最強》,引用了希臘先哲亞里士多德三段論第一前提來說明相對於不二的「二法」邏輯概念;也因為亞里士多德的發現與闡明(非無中生有的「發明」,此為三次元實相界邏輯的本有立基),使得後來在此邏輯基礎上一脈相承,乃至於康德的超驗邏輯論(為超驗主義Transcendentalism的開端),以及到後來在基礎科學上的深遠影響;不過此乃題外話,在此略過不表。

看完海成的《地上最強》後,我想起昨天在老媽那裡聊到「不二」的時候,正好有個實際發生的例子作為「二法」在物質實相裡的實際描述,於是在文章下留言給海成,寫完後發覺有些長,繼而一想,這個生動展現了物質實相中二法的基本邏輯例子,應該也要跟葆光居的讀者分享一下,於是再抄一份過來在下面(嘿嘿…果然發現有打錯字的):

我昨天在我媽那裡聊《個人實相的本質》(小的家庭式讀書會已經行之一年有餘,直到前兩週開始讀的是個人實相本質),每次在能翻開來書之前,總被我叨叨絮絮、左拉右扯的先聊一堆相關概念與剖析,才會進入正題把書打開,就算書打開了,2個小時左右的進度通常也不過是一頁,若僅從「讀書」的角度來說,簡直是沒效率至極。

間中還雜有一堆閒雜事,比如:煮個第二杯咖啡、順便幫她調整一下電腦軟件的問題。昨天就一邊聊個人實相的本質,一邊幫她燒兩組VCD要分送給朋友的,一個是太極,一個是八段錦。

昨天我還特別又提了一下「不二」,以及它於修行之路的關鍵性。嘴上在動,手也沒停,燒完第一片太極後,我讓她在CD上寫上影片名稱,然後我繼續燒第二片太極、再來第一片八段錦、第二片八段錦,卻沒讓她馬上寫上影片名稱在這些接下來燒的3片CD上。

等到所有4片(要給兩個朋友,一人一套,兩種各一)燒完了,我拿未寫的3片給她寫,她問我:「現在哪一片是什麼影片,你還搞得清楚嗎?」

我說:「這不難,我們剛剛還在講『不二』,那二法又是什麼?這裡馬上就有個生動的例子。」

二法是三度空間實相的基本邏輯,此實相界的現象都是依二法而來。「太極生兩儀」,這「兩儀」就是二法的開始結果。

我一開始讓她寫上一張CD的名稱,而其他未寫,卻不怕混淆在一起,也是因為二法。第一片CD有寫「太極」的,我放在A位置,而第二片的太極CD,燒出來則疊在同樣A位置的第一張CD之上。等第三片(八段錦的第一片)燒出來後,我放在桌上的B位置,而第四片(八段錦的第二片)我將它疊在B位置、第一片八段錦的上面。

因為A位置的第一片太極寫了字,於是第二片太極跟它放在同一位置,是謂「同質相生」,不言可喻,這片雖還沒寫字,它已經因為跟第一片靠在一起於同一個A位置,它有了「隱形的」太極名稱。

接下來當第一片八段錦燒出來後,被放再另一個B位置,這個狀況使得這片CD因為「異質相斥」有個隱形的「非太極」屬性在它上面,不言可喻,他必然是另外一個、非太極、而叫做八段錦的CD。

最後一片放在B位置的,因為與前一張放在B位置的未寫字「非太極」靠在一起,他自然也是同質的「非太極」了。

以上生動的說明了「一」如何生「二」,也因為當時時間與空間上的機緣巧合,正在講不二,卻「正好」有個二法的生動展示,讓我直讚嘆內在的巧妙安排。

延伸閱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