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重現

搞不清楚為什麼(不過我打心裡好像也沒打算去搞清楚),雖說從小到大喜歡聽歌,但還是對80年代之前的歌曲(多半是英文歌曲,還有少數的國語歌曲),以今日的時空來看絕對稱得上是老歌的,特別有感覺。

或許是這些老歌能帶出舊時的感覺吧?不過,往日的時光卻又未必總是值得回味的。


我想,這些歌至少相對於今日的流行歌曲來說,旋律與配樂都簡單、容易朗朗上口得多,歌詞的意境也相對的較深,光是這些,也夠比時下的流行歌曲還更對我的胃口些。

今天下午請了半天假,有些事要跟老婆一起出門處理。一路上聽著之前自選的英文老歌選集,還被要求回家之後再選一些出來。

幾年前曾經想過開個專門的blog,來介紹一堆喜歡的中、英文老歌,不過後來沒做,反倒是在前兩年在葆光居初成立時,常因為偶爾聽了一首勾起某種心情的老歌,而寫下一些文章並佐以自己翻譯的歌詞。

我自己有察覺到,這近半年多來葆光居裡越來越被內容「硬梆梆」的文章淹沒,而越來越少見抒情類的文章。

當然不會是我雖頂著血肉之軀卻日漸無情。摸著良心自問,多半是不欲見自己在偶爾情欲橫流之際的無力與軟弱吧。

剛整理出來一批新選的老歌,第一首就是木匠兄妹(The Carpenters)的《Yesterday Once More》。光是前奏的第一個音從音箱蹦出來,馬上就搞得我情緒氾濫了起來。

「情感」這玩藝兒,怎也不該被視為毒蛇猛獸;「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是我輩」。既來之,則安之吧。

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首,絕對能排得上我最喜歡的歌的前五名,木匠兄妹(The Carpenters)的《Yesterday Once More》。


Yesterday Once More 往日重現
原唱團體:The Carpenters 木匠兄妹

When I was young
當我年輕時
I’d listen to the radio
我會守在收音機旁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
等著我最喜歡的歌出現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當歌放著我會跟著唱
It made me smile
這讓我不覺地微笑起來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那些之前的快樂時光
And not so long ago
其實並不會太遠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但如今俱已渺茫
But they’re back again
但它們已被勾起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像是失聯已久的老友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
這些我曾鍾愛的歌曲

Every sha-la-la-la
每一句 “sha-la-la-la”
Every wo-o-wo-o
每一段 “wo-o-wo-o”
Still shines
仍是那麼燦爛
Every shing-a-ling-a-ling
每個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他們開始唱著的
So fine
是多麼的美妙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
當唱到他傷透了她的心那段時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有時真會讓我留下眼淚
Just like before
就像以前一樣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彷彿是往日重現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當回顧這些年一路走來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
我曾擁有的美好時光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這讓如今顯得稍嫌哀愁
So much has changed
畢竟已時過境遷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n
當時所唱的情歌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
我仍記得所有歌詞
Those old melodies
那些舊時的旋律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
聽起來仍是那麼的美妙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
正如它們將冰封的往日歲月融開

All my best memories
所有最好的回憶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一一清晰地浮現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有時真會讓我留下眼淚
Just like before
就像以前一樣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彷彿是往日重現

6 thoughts on “往日重現

  1. @海成

    「看開」這種虛妄的講法,實際上是一點都不體貼且無助於使人脫離困境的。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賽斯書與其他的「勵志」或所謂的「成功學」書籍,最大的不同點正在此處;這也常讓我讚嘆,賽斯的體貼與慈悲,並不亞於傳說中佛、菩薩的慈悲。

    某些時候,別去過度相信自己的「相信」,因為,那「相信」正是由你的相信,而被賦予了力量。

    任何深潛的信念或一世的課題,往往要當你的立場是於它之外來看的時候,它才能被真正因獲歸其原貌而得到鬆解。

    我知道不容易,難也就難在…換個我常用的比喻,人的基本設定以及因此設定而形成的個人信念群,就好像一個在你盤腿坐時壓在屁股下的坐墊;你既安坐於其上並以之為實相中你以為的你,而同時又因為如此,被自己緊壓住的坐墊,卻又因為自己壓在它上面的重量而抽也抽不出來

    是有一些技巧能讓人於「自己」之外瞥見自己的。不過這需要一些面對面的帶領,並不是用文字就能說得清楚。

    我很希望能多提供一些我的經驗,但也很遺憾只能用非常具侷限性的文字方式來分享。

  2. 我喜歡賽斯書,因它能帶給我希望,而非純粹的看開。

    若我沒理解錯誤,不論是今生的信念,或是生前約定的課題,只要我想,我就能當下作出改變。

    生命和意識擴展是充滿彈性的,不是嗎?

    相信要做到看待疾病是一種“常”,能感應到天人合一是前提。現在的我,還未能做到。

    所以在現階段,肉身就是肉身,痛苦就是痛苦。顯然的,我並不喜歡以生病作為成長的方式。所以我要改變它。

    “以一種置身事外而不帶感情地看見自己” 品姬工作的一部份就是幫人這個,她定期辦一些小組對談並錄音,參與者事後聽錄音常常會發現一個完全陌生的自己!

    我大部分的夢醒來後也忘得一乾二淨,若能夢到我的患處,定必跟你談談。

  3. @海成

    疾病的原因,有時是由此一世中所累積的信念所造成,而這種多半屬於慢性疾病。

    而另外有些疾病,是生下來就帶有的,或是在來到此世間之前就設定好於某個人生階段浮現出來,是以成為此生的主要課題的背景設定。

    前者比較好了解,疾病所依附的信念通常不會太深太複雜。

    而後者則比較深層,或許在此生的「感覺基調」裡能找到一些線索。

    當然,無論如何,疾病的存在的確是有心理原因的,而當那心理原因被滿足了(價值完成)之後,那疾病也會走向一個結局:或許生命繼續下去、也或許一世的題目也在此價值完成而走向一世的終結。

    我想,唯有當不再視那橫在前的阻礙是個阻礙時,才會聽見它自己告訴你,它在呼喊著、吸引著你向它專注的原因是什麼。

    我完全理解,當身體正在痛之中的時候,是很難從裡面抽離的,但越是痛的時候,越要從肉體以外的地方看向自己(以我自己的經驗,那個點大約是在頭部正後方仰角30度的地方,其實也沒有那麼精確,那是一種視角的感覺),以一種置身事外而不帶感情地看見自己,會給你一些不同的感受與訊息的。

    另外,在夢中也試著去夢見自己的身體,試著去做做看,若有在夢裡看見了自己的身體患處,一醒來馬上記下來視覺上的經驗,以及看向患處時的心理感受,我可以試著幫你推敲一番。

    另外,介紹一本書給你:《創造生命的奇蹟》,這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能在書中找到身體各部分疾病可能相關的信念。

  4. @海成

    以我自己目前的這場人生而言,有許多事情是不堪回首的。我之前很怕去回想,但我卻又明白那些情緒是應該要被釋放出來的,即使討厭自己面對那些情緒時的軟弱。

    漸漸的,我不得不承認,有時大哭一場(哭出聲),是有益身心健康的。

    男人被教育不可以輕易掉眼淚,卻是阻隔了情感電磁的合法流動。難怪各國統計的女人的平均壽命多半比男人長,也都多半比男人健康啊!

  5. 你歌詞譯得好。我也是很喜歡這首歌的。

    但我從未很仔細的看過歌詞。

    剛才看到這段時,不禁悲從中來。。。。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當回顧這些年一路走來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
    我曾擁有的美好時光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這讓如今顯得稍嫌哀愁
    So much has changed
    畢竟已時過境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