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

從小渴愛,直到長大後才明白,這是此生設定中的頭號功課。

想要卻又怕自己不夠好而得不到,於是漸漸因此而中了一種叫做FOF的毒而不自知。


什麼是FOF (呵呵…不是「發福」啊…雖然也的確因此而發福…哈哈哈…)?

Fear Of Failure (失敗恐懼症)

天啊!這是多長的旅程,直到最近,被「想要」引到懸崖邊,逼到不得不去面對了,才終於使我鼓起勇氣面對自己這個令我膽戰的部分。

縱身一跳之後,死了沒?哈哈…居然因此重新「活」了過來。

好笑嗎?現在想想真的很可笑。我想,此生並非面對此類課題的人,或許很難明白:有啥好怕的?往前跨一步哪會有多難呢?這道理容易懂,但在自己身上時,卻偏偏就是典型的知易行難

不願接受可能的「失敗」結果,致使不願跨出未經計算確實後的另一步。到最後,竟變成一步都跨不出去了。

對於任何的存有而言,大步向前本該是天性,又何必自困於「成敗、得失」?

重點不在結果,而在過程。是完全無礙展現自己的過程使人暢快,而非結果。

至於不管是怎樣的結果,都該當作殘羹冷炙打包帶回家餵狗便是了,如此已算是盡了它的殘餘價值。除此之外,「結果」一無是處。

所以,既然結果不是重點,那就是該放下計算與判斷,跟著感覺走就是了。

當結果到了眼前,如果你不喜歡它,那就繼續再度大步向前,重新再度發揮自己的創造力,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停駐在現有不喜歡的結果上。

真正的「接受」,並非勉強自己停留,卻也並非逃開

所以,如今是全身脫光下水去玩個痛快的時候了,不再需要有一堆的藉口。

順帶一提,《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 這部電影,解FOF毒的功效還算不錯,可以試試。

6 thoughts on “接受

  1. 我都很渴愛…從小就討厭失敗,還因此不喜歡打電玩(我打得太差>_<)任何事都很怕很怕自己做得不好….
    最近在想那"間中出現的胸口很悶的感覺"其實是被壓抑的恐懼,是對"做得不好"的恐懼,好像若做不好就不會有人愛自己,就沒有人要我了…..我知道不該這樣想,但可能從小就這樣想,想改也不是說改就能改….好痛苦!

    • @ Sharon

      你能講出來, 都已經是好有勇氣了。

      像我之前,甚至還害怕承認自己怕失敗(一般社會的男性角色也真是夠壓抑的)。我知道那種痛苦。但建議你停止去「想」,而從一個距離外看向自己,看清楚就算是失敗了,到底真的有什麼是可以失去的嗎?

      看了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沒有?若沒看過,去看看!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大部份我的team member已被我捉去看了(sharon也是囉~) ! 哈哈
        除了最新的一批(“海成時期")還未看…對~ 是時候在中心重播.

        • 嗯…那真是一部好電影…

          當他們努力地攀上山頂,什麼都沒有,回頭一想,只剩下過程的專注與暢快,我當場流下淚來。

        • @ Sharon
          哈哈哈…沒錯,you got it.

          真正愛你的人,不管你做得好不好,他們永遠是愛你的(即使你可能甚至不敢回頭去感受一下,他們是否依然愛你)。

          而根本不是真的愛你的人(那些其實只愛自己,而是你愛他們多些的人),你管他呢!根本不用在乎這種人的眼光,做自己就是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