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與 信任

我的人生裡在鑽到死角時,常僵持在既不願意再卡在非意願中的人生角色裡,但又未能完全信任且開放(有安全感地)自己去直接展現自我的價值。

昨天聽了許添盛醫師的幾場演講錄音,發現他以在自己身上展現的「做自己」而直接示範給他的學生們,事實上身教遠多過言教(雖然也同時發現他很享受說話的樂趣…哈哈哈),這樣直心的人、這樣的推廣賽斯教育的方式,真讓我感動到了。

他其中一部分的演講內容,引發我再一次地重新思考:我此生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這一輩子走到如今,雖然一路漸往死角裡卡,但卻一直有一個不願放棄的韌性,始終相信有方法可以還原自己的自由與無礙。如今終於明白這「卡進去死角裡」要教我的是什麼,而不去急著逃離。因為這卡進死角,我才親身體會到是什麼讓人卡住的;在人間下過地獄,我也才能有近如別人的地獄裡為他們掌個燈,協助指引出來的方向。這是我接下來在實相生活中要做的事,而且,還要邊玩邊做,做也是玩。

那真正的開放是行於「存在」(being)上的,而非在「作為」(doing)上,所以,真正的「放下」,是沒有「被放下」的物件的,而是直接進入了不再緊抓不放的存在方式,這才是真正的放下。放下即非放下、是名放下。

而那緊抓不放的難關,是因為缺乏信任不敢放手。然而要求自己放手,卻又是過於批判而失卻信任。所以別只是要求自己放手,而是只要看見自己緊抓不放的是什麼就好,看見那顯現在前的人、事、物、以及自己與其對應的心境,這些其中要告訴你的內涵、啟示是什麼。只要平靜地帶著對宇宙的全然信任去看見,而非直接跳入批判與躁進。放手即非放手、是名放手。

有礙?不自由?都是自己因不信任而緊抓不敢放的結果。一但把信任拿出來了,「直心」是自然而然的。只需信任宇宙只會安排我直接或間接想要的,因而任何在實相中來到面前的,都有它的啟示,不管在情緒上欣然與否,那啟示應常被因信任而看見。信任即非信任、是名信任。

修什麼行?不用修行,只需徹底的覺醒。

有多想要?有多信任?若非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者,那一切也不過只是嘴上說說,吃吃真理的豆腐而已。

15 thoughts on “放下 與 信任

  1. 看完這篇文章,我即刻拿本金剛經出來回味了一陣子。

    “真正的「放下」,是沒有「被放下」的物件的,而是直接進入了不再緊抓不放的存在方式"

    這樣子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實在比金剛經容易理解得多了!

    • 我看你還是改皈依佛門算了…那麼有慧根!

      我曾在一次的夢境裡,面對一個悲傷的情境。當時從自己之外再看見自己,看到情緒是從我自己裡面拿出來的,而非是由外而來,於是當時突然覺察到:情緒是拿來用的,而非不受控制地由信念喚起,更誤認為那情緒是外物帶給你的。

      當時是那麼清晰地看見自己內心的運作方式,以至於在本來應該會感到萬分悲傷的夢中情境之前,我有了「用」或「不用」悲痛情緒的選擇。

      我於是著實地感受到,那就是無所住(不依固著的信念)而生其心(心非寂滅,而是得其自由,故仍能「生」出心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