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の隨順

再來一個陳年概念的更新。

以前我總以為,所謂的「隨順」總帶有「逆來順受」的味道,強說服自己「順受」是一回事,因為「逆來」而起的無奈感慨還要想辦法把它藏得好一點,唯恐這無奈偶露一角會破壞「順受」的美感。

昨天在午餐時間有同事說:「最近在網路上有看到新聞報導,大陸有個年輕女孩幾個月都泡在網吧裡,玩到手指都變形了,父母居然都不管,其他人也都不提醒他一下,開網吧的也居然允許一個年輕孩子這樣沉迷…」

在他還繼續忿慨陳辭的時候,我打斷了他:「等一下…是誰說這樣的事情不可以發生的?」

「當然不可以,這孩子父母該管,其他的人也不可以這樣放任他!」他繼續激動著。

我說:「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應該發生的,而所發生的任何事情,對本人、對旁人,都有不同角度與程度的啟示的。」

他聽了還是堅持,這種事就不該發生。但我問他,這事若不發生在那女孩身上且報導出來,那個女孩會不會知道這樣的人生究竟是不是他真正要的?其他的人會不會有機會知道這樣的事而開始思考?

有什麼人、事、物是不應該、不可以的?若有什麼是不被見容於天地之間,怎麼沒見它才一出現於世間就來個天雷將它劈個粉碎、來個海嘯把它即時吞沒?(雖然天雷與海嘯的功用並不在此)

對於自己目前(以後則不一定還是如此)還不能接受的事情,能理解那是在心理自我範圍內因為不能接受而生出的排斥感受,但若更進一步想要控制超出心理自我範圍外的事情不讓它發生,那卻是不合乎自然的。

若想學習隨順,若非能認識到自己曾經是「順來逆受」,如今在學習的是「順來順受」,否則,終不將成。

相信宇宙吧!任何來到你面前的人、事、物都有其原因與啟示的(順來),也因此,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順受)。

2 thoughts on “臣服の隨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