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這個名詞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對呀,我的負面情緒跑出來的時候,總是困擾著我,我要學習如何把負面情緒趕跑、或者疏導它,以致於它再出現時不至於會困擾我、使我不開心。」一般的想法不外是如此。

不過,所謂的「情緒管理」多半是治標不治本的。你所不喜歡的「負面」情緒或許可以一次又一次的被「解決」或「閃避」,但它還是不時的出現。

想像一下,你的內心好像一個神奇的食品工廠,接收著不管是怎樣的原料,然後一個又一個的「情緒(感受)」從「感性生產線」出來,而另外一邊的「理性生產線」則產出一個又一個的「結論(判斷)」。

工廠的主管(你的自我ego)在生產線的尾端品嚐著所有工廠的產出。「咦?這個『情緒』怎麼是酸的?我不喜歡!…哎呀!下一個『情緒』是苦的,我也不喜歡!…怎麼搞的?一直吃到這種東西,我可不開心了!」

Ego主管於是下令「理性生產線」尋找對策,生產解藥。在參考自己與他人的經驗,再加上一番折騰後,「理性生產線」產出了一個叫做「情緒管理」的藥,上面寫著:「每日一服,遇到不喜歡的『情緒』應馬上丟到垃圾桶,並建議常研習市面上其他的『情緒管理』建議,以加強安全感。」

服下此帖藥方後的Ego主管,開始注意「情緒」上的標籤,歸類出不喜歡的「負面」口味,好讓這些不喜歡的光看到標籤就直接可以丟到垃圾桶裡,連包裝都不用打開,多省事!

但當Ego主管有一天看到工廠的生產報表時嚇一跳,他發現工廠的產出居然有90%是直接報廢的,而且比例還在攀升,而也因為只有10%的「情緒」產品是有被享用的,他開始感到生活是荒蕪而無趣的,這使得工廠的整體製造能力再更下滑了50%。

諸位看倌,為了讓E先生(小姐)過得開心一些,你會給他(她)怎樣的建議呢?

1) 繼續丟掉更多「不良品」?

2) 叫一樣的「理性生產線」多做幾份加重劑量的「情緒管理」,然後馬上服下?

2) 再去一樣的「理性生產線」求新的解藥?

3) 趕快打開生產線的機器,查看是哪裡出了問題並儘速檢修?

4) 立即懷疑原料供應商提供的是瑕疵貨,然後打電話去罵人?

5) 搞不定就乾脆把工廠關了,然後逃走?

還是有其他的方法?

7 thoughts on “情緒管理?

        • 如果以「進取」為生活的態度,那的確看似責怪「不進取」。

          (當你說我是在責怪的時候,看起來也似乎像是在責怪「責怪不進取」)

          但我目前的生活態度是「可以easy就easy一點地好好愛自己」,「是比較easy一點」就完全不是在「不進取」上責怪的意思了。

          不過,對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自己看不懂也罷,避開自我批判也罷,拿著牌子就好似坐穩了自憐的位子的,希望慢慢地自己知道自己在幹麻。

          若靠我去責怪能幫上忙的話,我會用力責怪的。

          • 可能我非常了解「憂鬱症」, 90%也是太進取, 對自己太刻薄. 所以得病.
            他們的一類, 也很祟拜像「情緒管理」的.

            他們永遠也希望自己"能站起來", 所以「憂鬱症」幫他們"趟下來"休息休息.

            我只是 知道到(看到)什麼便告訴你. 這是"我"想的. 其他的是"你"想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