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智觀察情緒

突然意識到…

情緒上來的時候,它正提示我「現在正在遠離平和而自在的恩寵狀態」。

當情緒上來時,若沒意識到「怪怪的」(正在遠離恩寵狀態),反而只是讓自己泡進去的話,我的自我會意識到「我有麻煩了!」,接著習慣性的理性頭腦開始介入,試著找出「解答」。

有解答嗎?有,但恐怕不是能用邏輯思考想得出來的。通常「想」只是在「蒐集證據」而試圖從「證據」之間理出一個規避「麻煩」的路子。而所謂的「證據」,全都是按照自己所「相信」的蒐集而來,是完全封閉式的主見,基本上並沒有insight (啟發)在裡面。

昨晚讀《神奇之道》,我一直都從道理(理論)上知道,最好、最全面的解答,是從內在的直覺來的。但為什麼總做不到呢?

現在才突然意識到:用頭腦「做」,是永遠做不到的。惟有當情緒一浮上來時(我通常會在胸口感覺到情緒上來了),當場意識到自己正在遠離平和且自在的恩寵狀態(會有一種「怪怪的」、"oh oh…I am in trouble now!"的瞬間反應),並且停止啟動「問題解決模式(用腦去思考)」,只看著那個情緒…當我只是為了了解而輕輕地問:「為什麼呢?」的時候,那情緒為我指出了它的起源,那個使它被發動的原因(信念)。剩下來的問題,只剩下向自己的直覺(非頭腦)提出:「我還要繼續這樣嗎?」,靜待直覺的答案。

很好!真正的「解藥」早就在那裡了,如今終於真正吞服下去了,找到了可應用的鑰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