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頻頻回首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
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伴著我」

吃早餐時這首姜育恆的老歌跑進我腦子裡。我並不贊成這首歌詞的自困,但它卻是個極好的反面教材。

再回首,即使從過往中得到了一些體會,但若繼續耽溺於其中的舊有模式而無可自拔,那可就虛擲了充滿各種可能性與隨處可得快樂與愛的當下了。

再回首,只會永遠都能憶起來時的揪心幽暗長路,回憶中的那一切在我的當下嗎?那對我當下可有任何朝向快樂與開放的直接助益與洞見?

再回首,沒人能阻止我,但當明白我因此而錯過了我存有所在的當下時,我了悟到,已經夠了…夠了…回來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