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今早看了《全面啟動》。

很有意思的電影,提供了一些探索夢境的可能方式與方向。也很感動,有這樣的電影,能勾引起大家對夢境的好奇與注意。

不過,電影中有個基本假設:「現實世界」是探索夢境的始發地,所以,探索/遊歷完成的,無不以回到「現實世界」作為「回航」的目的地。

於是,男主角那自殺試圖「回航」的妻子,究竟是絕對地滅絕了她自己,還是回到了男主角都沒有意識到的更「上一層」?

然而,電影到了最後,似乎暗示著主角進入了另一個夢境,一個以他強烈渴望而構築出的「始發地」。

當電影結束、燈光再度亮起,那個看完電影的我在哪裡?在作為絕對參考基準的「現實世界」裡?就因為我能「回想起過去」,而使得我此時所在的境地就「真實/現實」起來了嗎?還是說,我也就正在一個「現實夢境」裡,沉浸於這段迷人的「實境」、抑或試圖憶起該向哪裡無止境般地回航?

對我而言,既然感受構築了「真實」的基礎,在「能覺」的前提下,在即使是「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但能脫去時空定位的焦慮之後,我不隨時都正在一個似乎永恆的「這裡」 嗎?即使深陷於再大的迷團之中,我也因此能「自在」了起來。

2 thoughts on “回家

  1. 這部片,雖是以夢境為主題所構築的場景,大部分看來邏輯工整,但仍有些以目前的「現實」邏輯較難理解的地方:

    那幾位聯手進入夢境中的人,都能同時決定並進入某一層夢境,並清楚的記得自己在哪一層夢中,以及該如何依循夢中軌則、逐層回到所謂的真實世界裡…。只是,既然夢是在潛意識層次,其實已經超越表意識的思考與記憶邏輯/層次,所以這個「能決定進入、意識並記憶自己在哪個層次的夢中」是非常弔詭的,儼然表意識已經能「反」操控潛意識,並能改寫潛意識的內容,全然顛覆目前心理學界認定的潛意識素材投射於表意識、進而影響行為的說法,這樣的思考方向真是太有趣了!

    很多科技電影總是會將一些未來的概念融入劇情中,於是某些過往出現在電影中的概念、科技、技術或太空探索,有些會在多年後於現實世界中實現,或供人們遣用。也許假以時日,我們也能如片中所述,如願地在夢中駕馭自己的夢境,飛往自己想要遨遊的夢的國度。

    我同意樓上的Lin所說的「知道自己在這裡」是一件好事,
    但既然我們所在的時、空並非恆常不變,
    您所謂的「這裡」,又是哪裡呢?
    佛曰:
    這裡非這裡,是名這裡。
    哈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