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選萃:《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 – 蘇格拉底如是說》

(以下摘選自我前兩天在facebook頁面上貼出的本書選萃以及觀感回應。)

貼在前面:雖然對作者詮釋「蘇格拉底」的教導內容,有少數的地方我持不一樣的見解,但讀到這樣一本處處能驗證賽斯相同的教導的書,一樂事也~


情緒、想法、信念和記憶都會形成我們的本性,使我們出現特定的行為模式。比方說,感到悲傷、生氣、害怕,或只是覺得自己很糟時,我們的行為『傾向於』異於感覺快樂及自信的時候。大部分人都過著肥皂劇般的生活 — 淪為本性的奴隸,希望有正確的情緒或想法『允許』自己表現不同的行為,唯恐錯誤的情緒或想法阻礙自己達成目標。

觀感:

希望有正確的情緒或想法『允許』自己表現不同的行為,唯恐錯誤的情緒或想法阻礙自己達成目標 <<< 一針見血啊~老是關注在自己「有沒有做錯」…幹嘛呀…看到了沒?那是被自己的慣性制約住了


有智慧的人即使身歷劇變浪潮,仍然保持平穩的步伐。在滾滾河水中,他們毫不使力,順流而下。他們就像強烈颱風中平靜的颱風眼。

對生活不滿意時,我們常期待環境或身邊的人事能夠改變,但在生活過得不錯的時候(有時也不見得好),就又因為對未知的恐懼而不願改變。我們也抗拒歲月帶來的變化(更別提從容、優雅地老去;我們根本不想變老!)但改變是人生的門規之一。

觀感:

別總是只期待改變別人。因為能直接有效改變的,是自己怎麼認定這個世界、是自己如何能坦然來面對、接受「無常即是常」的事實。


個人的進化路徑並不明顯,已經蛻變的人身旁不會出現發光的標誌。這種人可能舉止沉靜、平凡無奇,或是言語之間充滿赤忱與熱情,扮演當下所需的任何角色。對所有人來說,和平勇士是無形的,但只有看得見眼中特殊光芒、感受到活力充沛、晶瑩剔透和不偏不倚等特質的人,才能看見和平勇士。

觀感:

‎(1) 那種一副道貌岸然、滿嘴「光與愛」的人,會是真的大師才有鬼了…大屍還差不多…

(2) 別問你為何在這世上都看不見充滿善意的人…你若不是如此不具善意,那些處處都在的善意早就會被你認出來了。


蘇格拉底從來不曾要我排拒生活中的常規活動,而是鼓勵我超脫這種『墨守成規的心智』。他要我了解,人的一生之中,能做的事情很多。活著不只是為了消遣和暫時地排憂解悶。

觀感:

「活著不只是為了消遣和暫時地排憂解悶」 <<< 希望這句話讓有些人頓然驚覺…


心底的恐懼感驅使我們依附熟悉的一切,希望避免改變。而事態不妙時,我們則渴望情況改變,至少有些時候可以改變–但即使到那時,有些人還是寧願受苦或受虐,因為至少那是他們熟悉的。

觀感:

下次再度落入自設的慣性陷阱中痛苦不已時,不妨把「哀哀叫」(痛苦的慘叫)改成「速速叫」(爽到唉出聲音…嘶~嘶~),那還更符合真實的心底感受 XD


當我體悟到,我比較能夠掌控自己的舉止,而非掌控思緒感受時,我領悟了蘇格拉底的諄諄教誨 — 重點不在於重整內在,而在於如何超脫千變萬化的心智與情感之上,不受其左右。現在我把我的注意力集中於我的一舉一動上,其餘的任其自由發展。

觀感:

情緒不需要被管理或壓制,它背後有自然的動力,應該要讓它自然地傾瀉,但自我注意力的焦點不隨之飄蕩其上(不受情緒左右)


當心智抗拒本然時,壓力於焉產生。實踐這個法則(接受與臣服)並不需要放棄所有的喜好 — 舉例來說,趨樂避苦是天性 — 不過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放鬆喜好的標準,學習以不抗拒的態度、平和的方式,盡全力處理好眼前出現的所有狀況時,人生將會呈現何種光景。

…我們培養出隨遇而安、順應當下的能力後,壓力會比較小、內心會也比較不混亂。這能力並非一夕可得,而是當我們學習在逆境中尋找價值時,隨著生活經驗和視野增廣,隨遇而安的能力會慢慢成熟。

觀感:

接受吧,不管是怎樣的、顯之於外的,都已經是「結果」了。我們能做的是:當下瞄準所欲的,採取新的行動,然後靜待你的行動發酵,讓新的結果啟發你,於是你會再一次地知道,下一個你想採取的行動是什麼。


小孩被人用力搖著大喊『起床』時,還是很想賴床,大人有時也是如此。我們較長讚美答應給我們財富、成就、或感覺良好的人,而憎恨真正讓我們覺醒的人,有時甚至怨恨到口誅筆伐的程度。

觀感:

(1) 這是耶穌為何建議你去愛你的敵人的緣故…他們唱衰你、唾棄你、茲擾你…但卻幫了你看見你自己。可愛啊~這些敵人

(2) 當我聽到:「你好討厭喔~」,我當大笑三聲,回應:「然也!」 哈哈哈~~~


心靈和情感上的折磨源自抗拒心,以及對『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的執念。

… 我不再自以為知道人生應該如何進行;這種放下帶來自由的感覺。這不代表我不在乎或沒有喜惡。我的行為自然伴隨內心的呼喚、興趣和價值觀而產生。我努力讓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都能與我的目標一致,只不過,我一旦瞄準目標,放開弓上的箭時,就只能興味盎然地等著看箭落何處。

觀感:

明天的我就「應該」比較「好」嗎? 切~~~


蘇格拉底口中的『快樂』,跟常人所說的『感覺良好』這種稍縱即逝的情緒完全不同。他說的是勇士的精神 — 儘管表面情緒起起伏伏,仍然能夠散發正面能量和光芒到世間。

觀感:

真正而直接的快樂,是「由內心『自發』」的。「感到」快樂,那快樂仍不是自發的。快樂不是等待著透過某些事物帶來給你的,而是你的「選擇」。

選擇快樂吧~沒由來地快樂吧!


當我們不再假設自己知道什麼是真正絕對的好或壞、只有秉持信心時,當我們不以批評或期待的眼光看待每一時刻時 — 我們的人生將迥然不同。認為自己知道的人心裡其實緊張不安,他們執著於事情的結果應該如何、忙著解決問題,吃力地讓每件事情產生『正確』的結果。

觀感:

若是事與願違時,那狀況也是有其原因的。相信你的宇宙吧,相信他是提供這樣的機會讓你更了解自己。


我們希望下次聽到的勵志演講、看到的自我激勵文章或遇到的心理輔導師可以幫我們專注於情緒管理,或找到管理情緒的方法。但是,我們不需要改變我們的情緒;情緒自然而產生,沒有什麼不對。我們需要的是『改變自己的行為』。

觀感:

我發覺,就算有人建議「改變自己的行為」,許多人只會反問:「改變我?什麼不是別人改變?問題又不出在我身上!」

好吧…請繼續這麼想,直到或許撞牆撞到自己都受不了時,會有機會突然想到以前曾聽過的這般建議。


走不同的路、不再融入團體,在在考驗我們的品性。這可能表示必須尋找志趣相投的新朋友。我們得應付恐懼:在行為或生活方式上的改變可能會讓我們疏遠配偶、夥伴或朋友。進入全新、陌生的領域時,探險家通常會面臨分離的恐懼,害怕自己與群體隔絕。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謹記在心:不是每個人都要跟所有人打成一片;有些人是走在團體的前頭。有些人可能覺得我們的改變會威脅他們,因此貶抑我們。

觀感:

環顧四周、發覺自己形單影隻的時候,有時不免會生出「孤獨」的感覺,並可能會進而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以至於路上行人漸少。

但什麼是「錯路」?如果以周圍行人漸少是「錯」而論,那或許是。但人多的地方,那所謂的「對」,也不過是靠著「人多就是對的」的信念,也往往那只下意識地隨眾人移動與起舞的軀體,裡面是沒有醒著的靈魂的。

抱歉,活著卻不醒著,我不同意。平和戰士(peaceful warrier)如我者,我自行我道的選擇,不該被自我意識保護自己而泛起的「孤獨感」打敗。

我知道,我的「自行我道」,不但是獨特的,更有著靈魂深處的依歸。


當下時刻的品質,就是生命的品質。

觀感:

嗯…這是一句乍聽之下好似陳腔濫調的話,但卻極其地寫實。


蘇老所建議的『現在就給我快樂起來,沒有理由的快樂』,可能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最少人理解的教誨。這是因為在內心深處,促使我們朝物質、心理和靈性領域尋尋覓覓的原動力,是人類『趨樂避苦』的天性。有了這層了解之後,我們的心智自動將『快樂起來』翻譯成『感覺快樂』。

觀感:

「現在就給我快樂起來,沒有理由的快樂」…別問原因,只需自問你的決定。

「感覺」到的快樂,仍須人、事、物作為載具,再由信念發動,但這是「二手的」(間接的)。

第一手的快樂,是直接決定「我是快樂的」,並直接讓快樂沒來又地自心中湧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