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風日下?

當媒體把一些挑戰道德法律極限的內容送到觀眾眼前時,觀眾不免會興起:「 靠~這樣也行? 」、「 居然有這種事情? 」…之類的驚嘆,於此同時,也為他們的世界開了一扇窗:「 看起來很刺激,既然都有人做了,我有機會也來試試看 」、「 也有人跟我一樣耶~我這樣似乎還不算太變態,因為我至少還關著房門做 」…

一方面我並不贊成由政府機器站出來圍堵,因為那違反了人類皆有的思想與言論自由權力,另一方面, 我當然也明白為何政府需要出面圍堵 ,以確保這些會「腐化」道德或挑戰法律的訊息不會太輕易地散佈到社會的角落裡,以預防可能的犯罪率升高。

總而言之,我還是不贊成由政府機器出面圍堵。若是有任何人因為接收到這些訊息而加速心理與公開行為上的「變異」(我並不視此改變的方向為「腐化」),這些都將是(也正是)人類文化變遷的動力。對人類而言,一旦嚐試過了 ,他們才有 機會 做出新的抉擇: 要繼續這樣進一步改變

然而, 沒被看見的,都代表不曾存在嗎? 有許多關在房門裡沒被公開的、在腦中意淫的…這些絕對都比在任何電視新聞、戲劇、電影、小說…等描述的,更加多姿多采萬分。
人生在世,就是來 透過實體的經歷來摸索跟學習的 ,把這些嘗試的機會都封鎖掉了,那不如回到全人類都曾經經歷過的古代算了:資訊封閉、科技不發達也不普及、生活也遠不如現今的社會方便、社會資源更加分配不均…。

人類社會中,所謂的進步,不就是源於開放與更加的不設限嗎?至於萬一不設限的其中一個可能,是將全人類導向覆滅(例如目前當道的:全球氣候變遷肇於人類的環境破壞一說),這也是來到人世間「體驗」的目的不是嗎?

擔心人類覆滅?等到發展到每個個體人類的壽命達到近乎於無限的時候,那時候再來「活著擔心」不遲。


新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