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悟

當在生活中的打擊事件臨身,你遭到情緒一遍又一遍的侵襲。(或可以用較接近真實狀況的方式反過來說:當你被情緒籠罩時,你遭受了來自自身的打擊)

大部分的人,總要在類似的「打擊」一次又一次的加身後,直到有一天,那打擊所造成的壓力大到無法由自我意識排解時,你的內在或許會挺身而出,丟給你一個「靈光乍現」式的解答,你若夠六神無主而放棄了頭腦對你的掌控,你會彷彿恍然大悟似地收到這個「領悟」…「啊!對啊,我以前怎麼就不曾這樣想呢?」於是,你借此新的觀點從痛苦中走出來了。

那「領悟」總是會來得那麼遲嗎?不然

每當情緒的浪潮襲來,當時或許曾經暗暗自問:「怎麼辦?」但更多時候頭腦(自我意識)會在第一時間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一個更明顯的工作或許會浮上來:「我有錯嗎?沒有吧!都是他的不對….所以我是沒有錯的!」藉由這個小小的「自我確認」,你的自我保全了自己、免於受到傷害。但也因為如此,本來可以透過自問「怎麼辦」而得到的第一手直覺的解答,都被自我意識的這個保護動作給障蔽掉了

所謂的「第一手直覺的解答」,乍看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但往往卻是在多年經歷很多次類似的打擊後,當你縮在牆角苟延殘喘時,才突然靈光乍現似的「領悟」到。

那付出滿身傷痕後換來的珍貴領悟,原來早就在每一次你被情緒襲擊的當下都能得到的,但卻被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只顧泡在情緒裡、或滿腦子忙著「自認為沒錯」而忽略

可惜嗎?不…如果你自認為該要痛才會學習到,那就痛快的去以傷痛來領悟吧!

2 thoughts on “領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