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 v.s. 政治

你可以說我是原始人。因為我對「社交」的定義還停留在石器時代,且死也不願意與時俱進

於我而言,「社交」的定義是:兩個人(或同時一小群人)在某個地方遇上了(可以是在實體世界網路虛擬世界),透過交談或共事,彼此了解了對方人格的特質,而那些特質裡有部分或許多屬於彼此認同的,於是傾向於花多一些時間與對方相處,以享受那些人格特質彼此擦出的火花。

但我發覺現在的社會裡有很多人對社交的定義與我不同,或是反過來說,他們的定義都很相近,是我跟他們不同,怪咖是我

那個比較更加普遍的「社交」定義之版本是:主動去認識更多人的目的,是去建立起一個網絡(networking),以便在往後的日子裡利用得上;例如:急需找人來充人場時需要人幫忙衝業績(人氣)時可以拿出來炫耀「我認得某某某」時…。於是,初次見面談話之後,若認為談話的對象值得被「蒐藏」的,就直接開口要名片、電話、電郵、甚至是使用者名稱(Facebook、Plurk、Twitter、Google+…等)。

讀到這裡,多半的人會在心裡想:「喔~對啊,怪咖果然就是你 。『社交』不就是這樣嗎?」

是的,與大部分的人不同調的就是怪咖。我是,我也能接受被貼上這樣的標籤。

不過,容我「白目」地指出:大部分的人所定義的「社交」,根本就是充滿利益考量而被重新包裝的「政治」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