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教授Dr. Michael Sandel的《正義課》

自從在網路上接觸了這12堂課的內容之後,我憋了很久,很費勁地好不容易才能忍住想要介紹這12堂課的那股衝動。

為什麼要忍住?因為基於我的觀察,我傾向於以下的看法:在台灣,沒有多少人具有清晰的哲學思辨涵養,能不帶偏見、頭腦清醒地,聽懂這12堂所謂的「正義課」 。因此,再怎麼介紹,多半也不過是在浪費口水。

我想了蠻久的….我覺得還是應該要把這一系列的課介紹給一些萬一真的能懂得人 , 希望他們能幫到其他不清醒的人一把 ,這對於一個社會的進化會有正面的幫助。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歡迎對號入坐,但抱歉我懶得鳥那些頭腦不清楚的人,故恕不招待)

公共電視台好像(我家沒電視,此片段資訊來自於網路,或者有誤?)從七月初開始,在每星期五晚間由Hinet的Hi HD網路視頻首播,星期日上午在公視13台重播

知名網路鄉民代表開場,逐集拆散播放、並邀來賓評論這12堂正義課。此為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公視版」唯一的一集: http://hichannel.hinet.net/media.do?id=311757 (感謝蘇餅提供,公視的此節目系列連結:http://www.pts.org.tw/justice_trip/index.htm )

這個公視版本裡,聽到網路鄉民代表意有所指的開場,差一點害我噴出嘴裡的一口茶。

順帶一提:盲目的名人效應在台灣也是件頗為可笑的事情,一堆鄉民被搞不清楚「正義」的真義是啥的鄉民代表牽著鼻子走,在我看來不僅是笑話,更是個集體的悲劇。

待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花一點時間,逐集地介紹這12堂課的重點,以期盼對多一些人的不只是對於「正義」觀、甚至是自我覺察有所幫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