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創造自己專屬的實相

剛才正想著為啥有人總在很高頻率的「對號入座」的狀況裡的時候,這首歌就跑到腦子裡來。

瞇瞇眼歌后的歌我從小愛聽。這首歌的歌詞描述著某個人所「認為」的世界。不過有意思的是,每個人各自認為的世界,很多時候,都是大不相同的。

那些「認為」,有些是源自於個人的經驗,有些是來自於被灌輸的教化,但不論來源如何,它就是形成了一個你對這個世界的固定看法,像是一副有色眼鏡似的,致使這個世界的原色,往往在透過有色眼鏡之後失了真

當看向自己的時後,我們也常把自己僅當作是「世界萬物之一」,而一併透過自己的有色眼鏡(認為)來看。有的人會自認為「別人總在找機會批評、嘲笑我」,這種「自認為」與成語故事裡的「亡斧臆鄰」一樣,看誰都像是偷了我家斧頭的賊,事實上卻是斧頭跟本就沒丟失過。

這並不是此人自以為的「世人皆與我為敵」,事實上卻是「我『認為』世人皆與我為敵」式的「槓上了全世界」。好累啊…何苦來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