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爭」與「不爭」

「爭(取)」,是「創造力」的展現之一。

什麼是「爭」呢?它是「從一己的意願與行動出發,試圖改變外在人、事、物的所有權或偏好、傾向。

而「不爭」,有分「自然」的與「非自然」的狀況:

「自然」的不爭,其原因是「明晰」的、「直接而不隱晦」的。例如:

我清楚的明白,某個條件較我差些的競爭者比我更加需要那個被爭取的標的,我也以更加需要的那人獲得為樂,於是我決定讓開、不爭。

「非自然」的不爭,擺明了雖然「其實是很想要的」,但其原因通常「似是而非」、「隱晦不明」。例如:

那麼多人在搶,算了,不如讓給他們吧,何必跟一堆人搶而搞到吃像難看呢?

關鍵字:「算了」、「不如」、「何必」、「吃像難看(扮高尚?)」。這種「非自然」的不爭,隱含在其後的真正想法可能是:「我爭不過的,還是算了吧」、「我害怕爭搶的場面、我可能會因此而受到傷害」、「別傻了!我幾時能爭得過別人了?」….。

以上的重點是:你有沒有看見你內心真實的想法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