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

內我(inner-self)常會將一些自己內心的想法與行為互相衝突、卡住的部分,透過一些我們在生活中熟悉的人物與場景來臨時搭出一段「短劇」,藉以讓自己的表面意識能夠再一次看見這些值得去理順的心理節點,或許會因此而獲得啟發與撫平。

在短劇中的感受與反應,正是如實的表面意識在「醒著」的時候的感受與反應。


但內我是特別藉著做夢的機會把「值得去注意」的那些心理節點彰顯出來,與「醒時」生活中「偶發」的與這些情境相遇是太一樣的;偶發的狀況下,我們多半只能憑本能反應、來不及去細細思考我們的反應是從哪裡(哪個信念)而來、也通常無法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去不受情緒影響而思考。

但在夢裡,其實同時有兩個視角可以比較(比「醒著」的時候)不吃力地自由切換:一個是「在情境、情緒裡的當事人」、另一個是「置身事外看著戲裡的自己的旁觀者」。甚至當出了夢境「醒過來」後,我們更有機會可以從「旁觀者」的角度來回憶剛才的夢境內容與當時「夢裡的自己」的情緒反應。

當身為一個旁觀者時,我們會更容易明白:「我真正顧慮、在意的是什麼」,以及「如果類似的情境再次出現,我該怎麼反應才更加符合我自己的真實意願、更不會在事後『後悔』」。

所以,通常「夢的情境劇」裡,可供我們去想想的材料會是:

  1. 回想一下,在夢裡「徬徨」的是什麼?或是說,讓心裡覺得「卡卡的」、「不舒服」的,那些是什麼?
  2. 那讓我感到「不舒服」的,為何能讓我「不舒服」?也就是說,我真正在心裡在意的是什麼?
  3. 一旦明白了「我真正在意的」,再次問自己,這真的值得去在意嗎?為何值得在意?我需要繼續保持這樣嗎?
  4. 還是說,其實我並不需要這樣,那麼,我可以試著去取代的新想法、觀點是什麼?

這些都要靠自己去靜下心來自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