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 v.s. 愛

多得是人搞不清楚「喜歡」跟「愛」的分別。

很多人以為這兩者是同件事,只是在「量」上的區別;認為「很喜歡」就是「即將晉階成愛」…殊不知,「喜歡」跟「愛」,根本就是兩碼子事兒。

「喜歡」是「向著自己」的,那是一種依照自己的喜好,而去找到符合那些喜好條件的人、事、物,然後去經驗、體會那些,藉以取悅自己

「愛」則是「向外」的。藉著「我」的所及範圍的擴充,「我愛我自己」於是開始能及於他人。愛是對所愛的範圍投以關注,苦其所苦、樂其所樂,並總希望能助其成事,樂見其萌芽、茁壯。向其所愛不計得失地灌注心力,且以所愛之心理收獲為自己的收獲

來看看天使們是怎麼愛的吧:

— 從Android版的WordPress編輯/發表

3 thoughts on “喜歡 v.s. 愛

  1. 您好,我就自稱ann吧。

    我想轉載您這段關於喜歡與愛的區別,我的轉載並不是在公開的場合,僅是與朋友的私信中提

    及,基於禮貌想徵求您的同意。

    以上,特此向您致謝:)

  2. 而上述的「愛在未及於己的範圍之外,就是自私的、就是佔有的」,此話怎講?有人會問:「在母愛裡,被愛的子女不是母親本身啊?在神性之愛裡,被愛的眾生也不是發出愛的神佛啊?」,這要回到所有的存有是同出一源的道理上來看。我們常以為,出了自己身體之外的範圍,就是「他」,所以,在現象界(人世間)裡,對自己身體的愛惜會大於對其它物質的愛惜,因為潛意識裡,認為那是「我的」身體,是「我」的一部份。而母親懷胎十月,在潛意識裡知道將會生出來的嬰孩是由自身的肉體給予滋養的,於是天性地會將所生的小孩視作「自我」的一部份,其實,說穿了也沒有特別偉大。然而在神性的愛裡,能實踐眾生(包括生物與非生物)為自己的一部份,是因為祂清楚具體地感知,所有一切的存有,都是同出一源的,故而,神佛之愛的範圍,也就更加宏大;這也是為何《金剛經》說:「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佛經上說「無」,是指就本源而言,是斬釘截鐵的沒有,並非是教大家學著去拋棄或忘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