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愛情(三) – 完

事隔多年後,這篇我想應該是完結篇了。

在寫完解碼愛情(二)之後,又發生了許多事情。


那些經歷讓我覺得,是時候該回到所謂的愛情其目的性的面向談談這東西。

是人,其實都會有其目的存在於先,然後才會去發動想法與接連的動作(行為)。

愛情,其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絕大部分的愛情,其動機或說肇始原因,多半不出下列兩者之一,或是比例不同的混合:

一、依存需求:單方面的,或是相互的。

二、喜歡:對方所具有的條件,是能夠使自己享受、感到愉悅的。

依存?喜歡?怎麼沒有提到「愛」這個關鍵字呢?

是的,真相就是:即使「愛情」這兩個字裡面有個愛字,但事實上,大部分的愛情裡,愛的都並不是對方,而是自己

滿足自身的依存需求,或是因喜歡而想跟對方接近,當然都是為了自己,那是愛自己、滿足自己的具體行為表現。

但雖然如此,雖然這是大部分的世間愛情的真實模樣,但我並不是說愛情裡沒有人決定給出真愛的。

是的,關鍵在於決定。那是一個單方面由自己做下的決定,決定我真的要拿愛出來,對他/她付出,不求回報。

「不求回報」是真愛的其中一個特色,但在一般的愛情裡,卻是充滿了「我對你那麼好,但是你怎麼是這樣對我的」。看清楚,這一來是要求要有對等回報的、再者是發動的原始意欲是要得到對方對自己的好(為自己好)。

這,就是「愛情」的真面目,它,並沒有很多人宣稱的那麼神聖偉大。

延伸閱讀

芥子納須彌 / 解碼愛情(一)
芥子納須彌 / 解碼愛情(二)

— 發自 WordPress for Androi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