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光


對身邊的人、事、物投以評價性的言語或眼神(包括任何有個人角度的批判或無批判),似乎是很自然而個人性的事。

但你是否知道,貼向別人身上的標籤(評價性的言語或眼神),一但傳遞出去後,對於那被貼上標籤的人,不管他是否在你面前,他都已經收到、並且已依著一種電磁性的方式干擾著/參與進去他的意識?

laser beam from eyes

特別是一個對自己非常確認的人,他的腦波非常穩定且強大,當他對某人有一種主觀的或近似客觀的看法,或當面給出去了一個帶著這種特定看法的眼光,那個向他人貼的標籤裡的訊息(例如:這真是個可憐的人啊~)將同時拋射出去,而被貼標籤的人在收到之後,若是意志稍為薄弱或不穩定的(對自己不太確認的人),將會誤以為收到的這個外來的訊息是自己對自己的主觀感受,甚至進一步地去讓它發酵(例如:哎呀…我還真是可憐…我覺得自己好無助啊…)。

雖說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但當自己的意志稍為薄弱一些、或者當不太確認自己的時候,別人的眼光,常會加深一些對自己的負面影響,讓自己更難以從負面的想法中自拔。

對於接收到他人眼光(標籤)的人,你最好意識到那是一個限制性的片斷想法,即使你不見得能意識到那不是從你自己而來的(有時貼你標籤的人不一定在你面前)。當你意識到有那樣的限制性片段想法無端地浮現在腦海裡,你最好馬上將它打斷,並在心中默默想起自己的特性與品質,以不致無端受到影響。如果那眼神是當著你的面(甚至是透過文字),你最好馬上發出你的聲明打斷它,告訴自己(甚至最好是對方):「我意識到你正在往我身上貼標籤,但我是什麼我自己知道,我不會受你的影響。」

而不自覺向別人貼標籤的人,多半你從未帶有惡意,但你最好也能意識到你對別人貼過去的標籤是有實質的干擾性的。如果這標籤可以是個禮物,你可願意將你強而有力的祝福以正面肯定的方式拋向他人,幫他們一把呢?


(這個題目浮上我腦海的時候,還同時伴著電影《殭屍先生》的主題曲《鬼新娘》…她的眼光、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睇見、睇見、睇見 心慌慌…)

你的眼光 有 “ 1 則迴響 ”

  1. i support you~~~
    so weird, can’t find you on fb…
    對了…意料之中, 除了鹹蛋超人以外的全看不懂哈

迴響已關閉。